中国一流船舶企业广船国际回复"外媒看广东"提问

2015-04-30 11:07:46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4月29日,广船国际回答了丝路沿岸国际主流媒体的提问。问答情况如下:

    提问: 巴基斯坦记者:

1.目前广船国际的造船年产量是多少?

答:年产量约 150-200 万载重吨。

2.目前广船国际的国际客户具体来自哪些国家?特别与巴基斯坦有哪些合作?与其他南亚国家还有哪些合作计划?

答:主要客户

卓越的品质,优质的服务为公司赢得了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公司已在全球建立了稳定的客户网,主要客户有:中国海运集团、中远集团、上海北海船务、恒厚集团、香港万利轮船有限公司,丹麦A.P. Moller Maersk集团、Torm航运公司、Norden公司、Lauritzen公司,希腊Tomasos公司、Sea Pioneer公司、Pancoast公司、Roxana公司 、瑞典Gotland公司,瑞士OMC公司,意大利Seaarland公司、Motia公司、D'Amico公司,德国Vogemann公司,捷克远洋运输公司、太平洋航运公司等知名企业。公司的造船质量和水平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据初步了解与巴基斯坦没有合作。与其他南亚国家也还没有合作计划。

3.广船国际除了制造外是否修理和回收船只,具体数字分别是多少?

答:目前广船国际不修理船只,也不回收船只。

4.广船国际生产原材料来自中国的比例是多少?

广船国际生产的原材料除船东指定的除外,大部分都是国内的,不同类别船有所不同,国内约占70%-90%。

5.印尼记者想知道跟东南亚进出口,特别是跟印尼合作的具体情况。

答:主要的设备设施没有(很难做详细的统计)。

6.缅甸记者想了解该基地造船技术和工程师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该基地有多少工人,如何保障其生产安全。

答:技术和工程师都是国内的。广船国际南沙厂区(所参观的生产厂区)目前参与造船的人数约12000人。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通过安全体系认证、加强管理、配备设备设施、加强员工安全教育与监督等保障生产的安全。

7.肯尼亚记者问:有多少原材料是从非洲进口的?

答:没有做过详细统计,资料不详,非洲进口的应没有。进口的材料大部分是根据船东的要求采购的。

8.尼日利亚记者想问造一艘船需要多长时间,参观时看到的造船钢材来自哪里?

答:建造一艘大船从开工到交付约12-15个月。船钢材料主要来自中国。

9. 柬埔寨记者想问,客户通过何种方式进行购买,网上预定还是实地参观后购买?

答:购买是船东经过到多家船厂实地考察、进行综合比较后作出决定的。双方签订合同书确定。

10.泰国记者的问题:

①每年的产量和产值大概是多少?

答:广船国际目前年交船约30多艘,100-200万载重吨,年营业收入约100-150亿(人民币)。

②船的价位大概是多少?(最低的和最高的)

答:船价是随行就市,不同用途、不同类别、不同时间、不同船东的要求价位都不一样。有几千万,也有几个亿的。

③主要出口到哪些国家和地区?

答:以上的主要客户回答。

④除了轮船还生产军舰吗?

答:广船国际还生产军辅船。

⑤与竞争对手韩国相比,贵公司的优势是什么?

答:不同的细分市场、领域有不同的优势,各有所长,优势是一个较综合的问题。广船国际有品牌、技术、质量、创新等优势。(可参考我司的宣传资料)

相关资料

广船国际介绍材料

广船国际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海洋与重型装备市场技术领先服务卓越的一流船舶企业。

一、公司介绍

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属下的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造船核心企业,1993年在香港和上海上市,是中国首批境外上市企业,也是中国造船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

翻开百年历史,广州造船厂的雏形是1914年建厂的“广南船坞”。1954年8月1日,原六机部在此基础之上创立了广州造船厂。1993年6月经改制成立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灵便型液货船制造商,2013年,公司获得“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奖”,2014年收购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

公司是目前华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造船企业,拥有荔湾、南沙和中山三个大型生产厂区。公司灵便型液货船产品性价比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已经形成“广船灵便型液货船”的品牌效应,拥有多个系列的成品油/化学品船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在VLCC、VLOC、半潜船和客滚船等高新技术船舶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作为我国特种辅船的生产和保障基地,建造了如“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等代表产品。

二、南沙厂区的生产经营情况(参观的厂区)

南沙厂区年造船能力超过350万载重吨。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切割、加工、装焊、喷涂、起重运输设备、设施,配置30万吨级以上造船干坞2座,4台600吨龙门吊、5个超大型船舶泊位。南沙厂区2014年造船完工超100万载重吨;2015年生产将继续回升,计划造船完工160多万载重吨,保持强劲增长。

南沙厂区的主要产品定位是:1、超大型原油轮(VLCC),如30.8万载重吨、32万载重吨。2、超大型矿砂船(VLOC),如23万载重吨、25万载重吨、30万载重吨VLOC等,在该细分市场的订单保有量国内前列。3、11万吨级油轮,如11.5万载重吨和11.3万载重吨两型油轮,公司在该细分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4、8.2万吨散货船,该船型是能满足巴拿马运河要求的最大载重吨船舶,是国内首艘设计并建造,填补了此类船型的国内空白,公司先后承接了该船型20多艘。5、半潜船,广船国际是国内最大的半潜船制造厂,先后建造了多型半潜船产品,如1.8万吨、5万吨、7万吨、9万吨等。2015年1月份交付的1艘7万吨半潜船是至今国内建成的最大吨位半潜船。目前,已开工的1艘9万吨半潜船将再次创造纪录。6、极地模块运输船,该船型是国内首艘设计并建造,填补了此类船型的国内空白。公司手持2艘订单,目前正在紧张建造之中。以上主要船型,公司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三、机遇

在面临航运市场持续低位徘徊,船市复苏缓慢的挑战同时,也迎来新的机遇:1、“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规划实施,给予造船业新的发展机会; 2、中船集团公司向海洋装备进军的发展战略给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3、目前航运企业进入微利“新常态”,对低碳化、大型化、先进性和经济性船舶需求迫切,这给我司前期的技术研发、技术储备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将带来新的收获。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