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亚行发布首份成员体PPP监测报告

2017-11-27 07:16:13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日前发布其首份追踪亚行成员体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运营环境发展情况的年报《公私合作监测》,称具备发达金融市场、强大本土金融机构和多元化融资资源的亚太地区国家更有可能推动PPP项目。

亚行对25个发展中经济体的研究显示,每年457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中的2040亿美元资金缺口需要私人部门投资。从2013年到2016年,亚行共批准含PPP因素的257笔贷款和技术援助项目。

报告显示,印度、菲律宾和泰国拥有最发达的金融市场,能够提供较长期限(十年期以上)的本币贷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市场拥有包括项目债券融资在内的一系列融资方案。报告指出,中国拥有最多已融资到位的PPP项目。通过吸引更多私营企业参与,该国仍有扩大PPP规模的空间。

本年度报告所确定的主要趋势表明,能源生产成为应用PPP模式最为成功的领域之一。在《公私合作监测》所调查的大多数国家中,热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均占主导地位。水利也是PPP投资的主要领域,在中国,超过40%的PPP项目集中在该领域。

由于私营部门参与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尚短,因此在整个亚太地区,社会部门——特别是卫生和教育领域——的PPP发展依然缓慢。印度在此方面最有成效,目前已在医疗卫生领域实施多个PPP项目。

PPP的进一步发展仍面临着各种挑战,包括加强融资机制的发展、推动投资者进一步多元化、开发一批可靠的PPP项目以及将PPP扩展至能源以外的部门。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