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滴滴柳青:新生代已成社会主流 好奇心改变世界

2017-10-26 17:20:55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未来三年内,全世界将有超过50%的人口属于“千禧世代”——80后和90后。在中国,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在相应劳动年龄流动人口中比例已经超过一半。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和新技术发展,激发了世界各地的青年创业浪潮。青年人和青年企业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怎样的积极作用?他们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时代挑战?

10月25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出席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举办的“未来投资计划”峰会。作为全球交通出行领域唯一一位演讲嘉宾,柳青在论坛上与来自非洲、中东、美国的青年投资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了这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话题。

该峰会由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倡导举办。全球共有3500多位顶尖金融机构代表、投资者、政府官员、企业领袖、专家学者等受邀出席。此次峰会其他发言嘉宾还包括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等。

在主题为:“明日之声:重塑经济和社会的青年世代”的全体论坛中,担任主持人的新闻集团总裁罗伯特·汤姆森,向现场观众这样介绍滴滴出行:“我是澳大利亚人,我们国家人口大概是两千万。而柳青所领导的滴滴服务了4亿5千万用户,这相当于20个澳大利亚人口”。他十分好奇滴滴这样年轻企业在中国涌现的背景,和他们对未来技术与社会发展的思考。

柳青与来自美国、非洲、中东的青年创业者展开热烈的讨论

青年人推动了社会对新技术的接受速度

柳青认为,在青年人的推动下,中国社会更快的接受了新兴技术。五年前,中国的出租车司机们还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移动出行领域创业的年轻人们走上街头,一个一个地改变了他们的习惯。让大家从不用手机到用手机,再到普及智能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令人兴奋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新技术普及给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也让生活方式的彻底改变。而青年人对环保问题的日益关注,以及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渴望,还将在交通领域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普及。

跨国医疗企业代表AsterDM公司CEO,AlishaMoopen在论坛中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她看来,“健康医疗领域原本是非常传统而保守的。但是现在无论年轻还是年长的消费者,都接受了利用大数据来管理健康的想法。年轻人不喜欢等待,希望所有的健康信息都能触手可得。在他们的影响下,原来一些非常保守的医生也开始支持新技术,新手段。”

人才将决定新兴市场在技术创新中的话语权

柳青认为年轻人不仅仅是新技术的推动者,更是新技术的创造者。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巨大的人才基础和活跃的经济环境。庞大的青年群体已经成为社会主流消费人群,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和创造。

柳青强调:“目前谷歌,亚马逊这样的西方互联网企业虽然在技术上取得了领先发展优势。但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域,人才和知识是第一位的,它将让新的企业有机会取得跨越式发展。全世界都在尝试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希望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同样是我们的内核。高峰时间滴滴每秒钟完成600个订单,每天有70TB新的数据从车上传回。这些数据让算法更精确,产品更方便。我们已经和20多个城市的管理者们,以及全球伙伴,通过人工智能改变整个城市的交通状况。目前滴滴利用大数据已经让红绿灯变得更智能。现在,我们开始想象,会不会有一天不再需要红绿灯了呢?当算法更先进,充分和整个交通管理体系结合,也许未来城市不会再有红绿灯。城市真的不间断地流转起来。在这个方面,中国已经站在前列。”

柳青也强调了青年人需要用价值观来引导技术发展。全球都在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柳青相信,通过机器学习,物联网和360度的监控判断,智能驾驶将彻底解决道路安全问题,降低道路死亡率。但这依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自动驾驶满足的只是未来巨大的增量市场;相当一部分出行需求仍然会由优秀的人类司机完成。

年轻不为梦想设限,好奇心和全局眼光决定胜负

中国正在经历高速的发展和变化,青年一代有很鲜明的特点。相较于上一辈人,青年人更渴望通过自身努力,给外界带来积极影响。他们有更强烈的好奇心,和更开放态度。他们愿意去冒险,去开拓。

全球化和互联网技术给这种探险和尝试提供了土壤。柳青举例说:“我有一个年轻的女同事,她在财务部门工作。但是来到滴滴,她觉得大家都在谈人工智能,智能交通,她就很好奇:这到底是什么,真能改变世界吗?于是她就上网在Udacity自己报了自动驾驶课程。她不会觉得我是一个女性,或者我本行不是干这个的,我是一个妈妈,所以有些梦想就不可以有。年轻人真的可以不预设自己的极限。”

滴滴现在有七千员工,三千多都是程序员和工程师,三千多名都是女性。柳青介绍道:“目前整个组织正在学习,怎样用多元的合作方式,实现更高的工作效率。我们希望大家有共同而清晰的目标,同时也尊重多元化的个性发展。”

柳青向听众介绍中国年轻一代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改变世界的愿望

非洲Mara金融集团CEO,AshishThakkar十分认同柳青对新兴市场未来发展的判断。他谈到非洲目前有85%的人口不到30岁;而很快移动互联网技术渗透率将达到80%。创新不能靠从西方“拷贝复制”,要靠本土年轻人来挖掘机会和能量,并长期投入。

发言最后,柳青称赞青年创业者为社会发展创造的巨大价值。她也呼吁,在专注颠覆和创新的同时,年轻的同行们也要有更多全局性的眼光与合作精神,“我们面对着很多不同的社群,面临着社会发展不同阶段所产生的问题,因此需要能够找到尽可能多的伙伴,达成尽可能广泛的共识。在能源领域,在交通领域,石油+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都可以协同发展,走得更远,让所有人共享创造的成果。”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