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法国多地爆发“大罢工”游行,马克龙能否从容应对?

2017-09-20 19:42:09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9月12日,法国爆发了反对马克龙政府劳动法改革案的全国性大罢工,数十万民众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法国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9月13日呼吁道路运输部门于9月25日再次进行罢工。工会此次激烈反弹的诉求何在?罢工对于法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层面有何影响?马克龙能否应对法国罢工潮的压力?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法国此次"大罢工"的来龙去脉。

  

  (据法媒报道,9月12日,全国有180个大小城市举行反劳动法改革罢工游行)

  一、聚焦--法国罢工游行活动愈演愈烈,马克龙遭遇上台首场大考验

法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下午,为反对法国政府于上月底公布的劳动法改革内容,受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CGT)号召,法国各地纷纷发起罢工游行活动,学生团体也有参与其中。虽然罢工游行在法国时有发生,但这次活动被法媒称为总统马克龙上台后面临的首场大考验。而在罢工游行活动当天,马克龙本人正在加勒比海地区慰问遭飓风重创的法国领地,并表示要履行自己的竞选承诺,继续推行改革。

据《费加罗报》报道,此次反对游行共在180个大小城市组织发动。除总工会外,工人力量总会、团结工会、统一教师工会联盟、法国学生联盟团体也参加了此次反抗游行。虽然此次劳动法改革只涉及到私营企业,但教师工会和学生联盟均表示会支持部分失去了劳工权益的受薪阶层人士。

巴黎的游行示威队伍于12日下午2点从巴士底广场出发,横跨塞纳河,终点为13区的意大利广场。法国警方称,巴黎的示威者约为2.4万人,工会数据则为6万人。除巴黎外,里昂、马赛、图卢兹、尼斯、南特等城市当天都爆发了反劳动法改革的罢工游行。工会称马赛示威者人数达到了6万人,而警方提供的数据则为7500人。工会总干事在接受采访时称,总动员人数已超过10万。游行时,警察和安保人员全程护航,以防止发生混乱或冲突。但仍有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小型冲突。

  

  巴黎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还击

随着罢工游行活动愈演愈烈,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会爆发一系列活动:9月21日CGT将发起新一轮的罢工;9月23日"不屈的法国"领导人梅朗雄将组织游行;9月28日,法国退休人员将发起反对提高社会普摊税(CSG)的游行。马克龙政府有可能会面临不满者联合抗议的局面。

  二、解析--改革实在必行,工会诉求恐难实现

  一句"懒人"引发的抗议

在此次罢工过程中,"懒人"一词出现频率极高,它引自马克隆的一句原话。

希腊当地时间9月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雅典进行为期两天的国务访问,谈及很多欧洲相关事务,同时对法国部分"懒人"以及以往法国政府的就业补助性政策进行指责和抨击,表现极为强势:"我有着坚定的决心,我不会向那些懒人、厚颜无耻者及极端分子做出任何妥协。"

这番话一出,再加上官方的解释未能消除人们因劳动法改革而产生的"不安全感",引发了这次全国性的罢工游行活动。示威者纷纷在游行中手举"懒人在前进"和"马克龙你完蛋了,懒人上街啦"的标语牌,对马克龙这番话予以强烈回应。

  

  "懒人没有假也要来反抗你的改革"

事实上,法国媒体也非常关注"懒人"的相关说法。比如法兰西电视二台12日指出,马克龙有关"懒人"的说法是首次以如此犀利的言辞来抨击工会、一些政党,引起舆论震惊,仅就这一点来看,他与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要推进改革。11日,法国政府发言人称,政府不会对街头示威让步。法兰西24连续新闻台指出,此次示威虽然事先声势大,但面对强势总统、总理与团结一致的议会,胜算很小。此外,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这是马克龙和工会组织首次掰腕子"。

  马克龙为何不惜受到指责,也要强推改革?

法国一向重视劳工权益的保障,因此要对劳动法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显然存在难度。2016年奥朗德推行有关改革曾引发全国性罢工和抗议潮,甚至导致暴力冲突和人员伤亡。而萨科齐、希拉克也面临过同样问题。由此可见,无论是声势浩大的罢工还是前任们的"历史教训"都显示出改革的步履维艰。

马克龙此次的劳动法改革方案旨在赋予资方更多用工自主权,表现在可以灵活制定员工加班费、延长工作时长等方面,并且放宽了对中小企业在税收和社会责任义务方面的要求。而在很多企业员工看来,这项改革意味着福利削减、保障减少,这是他们不能接受的。在法国,只要是学徒,公司就不能开除他们,相应的待遇包括假期、工资一样都不能减少。而现如今,马克龙如此改革,显然会招致很多人的不满。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马克龙的改革决心十分坚定。他已通过议会授权,以行政命令代替法律推行改革。法国电视台评论,此次示威虽然声势浩大,但面对强势总统、总理与团结一致的议会,抗议恐怕也只能是街头口号了。

  

马克龙能拥有如此强烈的改革决心,主要与法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当前的法国明显存在"福利过高"的问题,使得劳动力市场日趋僵化、外商投资不断减少。正如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所说:"再不这样做,法国的经济竞争力不够,一定会出问题。改革如果不成功,勒庞过5年再上台风险还是存在。劳工改革是他生死存亡的一步,如果做得好,法国经济可能脱胎换骨。如果做不好,不仅是经济上会拖累,法德轴心也会失败,勒庞再次上台,欧洲会再次面临极右翼势力的威胁,脱欧的风险很高。这次改革对法国的经济、对欧洲的未来至关重要。"由此看来,此次改革势在必行。

  工会诉求在于撤回法令

作为一家成立于1895年的百年工会组织,法国总工会频频出现在法国的工人运动上。在今年的法国大选中,他们号召选民组织极右翼的玛丽勒庞。在9月12日的游行中,他们和其他左翼组织成为了这次游行的主要反对力量。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13日报道,法国总工会(CGT)和工人力量总工会(FO)当日呼吁道路运输部门于9月25日再次进行罢工。

  

  9月12日,数十万人响应工会的号召,在法国各地上街游行示威

事实上,法国历来有工人运动的传统。而此次工人运动的诉求可不仅仅是为了让马克龙为其提到的"懒人"一词道歉,更重要的是要求政府收回劳动法改革的法令。

尽管马克龙"将法国带入21世纪"的劳动法改革方案颇受投资方的欢迎,但无形中削减了企业员工的多重福利,自然遭到了工会的抵制。

此外,法国人追求浪漫、文艺。巴黎拉丁区的卢森堡公园以及塞纳河两岸在下午4点左右就会聚集大量年轻人,看书、品酒抑或是听音乐。这样闲适的生活习惯也使得不少人对于此次劳动法改革颇为诟病。

  三、影响--经济层面备受冲击

此次罢工游行对法国的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干扰了法国经济的正常运行。

9月12日,由于法国空管人员举行罢工,航空公司取消大量航班,导致数千旅客的旅行计划陷入混乱。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已被迫取消了大约110个航班,约有20000名旅客受到影响。瑞安航空还警告称,可能会有更多的航班取消和延误。易捷航空也表示往返法国机场的航班"可能会受到影响"。英国航空也被迫取消了部分航班,并称一些远程航班可能会受到影响。

  

  法国空管罢工,大量航班取消

此外,SNCF发布声明称,9月12日,RER B线和巴黎周边短途列车R线的列车频次将减少为原来的1/2,RER C线和RER D线的列车频次减少为原来的2/3。巴黎周边短途列车N线和U线受罢工的干扰较小,N线车次减少为原来的3/4,U线车次为正常情况的4/5。SNCF还表示,外省的一些TER(法国省际列车)运营会受到影响,城际列车根据目的地不同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列车频次将会降到正常运营的1/2到9/10不等。

CGT的交通运输部门总书记热罗姆o维里德于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计划于25日实施的罢工将会封锁炼油厂的油库,并"对法国的经济造成具体的影响"。FO的交通运输部门总书记帕特里斯o克罗斯也承诺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随着罢工游行的延续,法国经济是否会受到更大的冲击,着实令人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作为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故乡,曾于1900年及1924年举办过两届奥运会。而本月13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将2014年第三十三届夏季奥运会和第十七届残奥会的主办权交予巴黎,这意味着奥运会的百年回归。整个法国本应该沉浸在巴黎百年奥运圆梦的喜悦之中,然而却赶上了愈演愈烈的罢工游行,大家的心情是否会受到些许波动,着实难说。

  

  2016年2月,为申办2024年奥运会,巴黎凯旋门亮起奥运标志

  四、总结

与前几任总统在竞选之前并没有提出改革劳动法不同,马克龙在选战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法国必须进行劳动力市场改革才能适应当今全球化发展的市场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能被法国民众选为总统,一定程度上说明在法国的主流社会中,很多人是认可和支持马克龙的。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理性上的支持和在触动利益时的情绪反弹是否更能够兼容?还有马克龙又能否在坚定不移推进劳工改革的时候体现更多的智慧?这不仅是法国的难题,也是整个欧洲的考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关键词:法国大罢工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