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揭秘A股76大民营资本家族:宁波银亿系3年14次并购交易

2017-09-20 19:22:06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A股资本系族:现状与思考》,这份由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邢立全发布的研报在资本圈火了。

这份报告共解密了A股76大民营资本家族,宁波的银亿系、杉杉系均入族谱。其中,熊续强家族控制的银亿系内上市公司并购次数多达14次,力压海航系和复星系,成为并购次数最多的民营控股的资本系族。

  1银亿系内上市公司并购次数最多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人员邢立全将两家及以上的上市公司被同一实际控制人控股或实际控制的现象定义为“资本系族”,并以此对深沪两市的资本系族现状、特点,以及民营资本系族的资本运作进行分析。

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2月7日,深沪两市共有各类资本系族178个,涉及上市公司1045家,占同期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3.8%。其中,国有控股的资本系族101个,涉及上市公司866家,大部分为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控股;民营控股的资本系族76个,涉及上市公司179家,家族控股占绝大多数,少数由集体企业或职工持股会等实体控股。

报告称,A股民营资本系族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和四川等省市,共有103家,占比接近60%,其中浙江有32家,占比约为18%。若按实际控制人籍贯划分,浙江是A股民营资本系族第一大省份,至少包括复星系(郭广昌)、万向系(鲁冠球)、横店系(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精功系(金良顺)、杉杉系(郑永刚)、银亿系(熊续强)、长城系(赵锐勇)等民营资本系族。

在报告梳理的A股76个民营资本系族中,有68个系族内上市公司发生过至少一次并购活动,占比接近90%。其中,熊续强家族控制的银亿系内上市公司并购次数最多,三年内完成14次并购交易;其次为海航系和复星系,近三年内分别完成13次和12次并购交易。近三年来,179家民营资本系族上市公司共完成262次并购重组,合计金额约4142亿元人民币。

2银亿系资本版图路径

2012年,熊续强将房地产业务置入ST兰光,完成借壳上市,并将其更名为银亿股份。当时资料显示,银亿房产主营普通住宅,辅以写字楼、商业开发,并向业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2008年~2010年累计实现房产销售收入108.45亿元。银亿房产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董事长为56岁的熊续强。根据2010胡润百富榜,其以90亿元的财富排在第102位,是“宁波首富”。

银亿股份上市后,于2014年至2016年间完成14笔收购,获得宁波昊圣、恒瑞置业、济州悦海堂、南京润昇咨询、富田置业、慈溪恒康投、绍兴盛创投资、添泰置业等公司控股权;2014年3月,熊续强旗下的银亿控股通过收购控制了康强电子19.72%股权,并通过持续增持,获得康强电子控制权;2016年4月,银亿系又出资8.5亿元获得河池化工控制权。

相比运作银亿股份、河池化工的顺利,熊续强掌控康强电子的过程并不顺利:熊续强2014年入主康强电子,以24.15%股份取得实控人地位;但随后,徐翔旗下的泽熙举牌介入,并由钱旭利为首的宁波本地牛散举牌。最终由六大势力割据,而恰恰熊续强在董事会中仅有1名代表,导致了他丧失实控人地位。

在熊续强失势后,公司管理层推动卖壳、永乐影视借壳,泽熙等认购重组配套资金。当时熊续强对重组议案投下弃权票,其理由是:方案不合理、多次约见永乐影视的法代但无法如愿。

不过,康强电子卖壳,却因泽熙出事、配套资金无法募集而告吹。2015年11月,永乐影视放弃借壳康强电子。在此背景下,2015年12月3日至2016年1月13日,熊老板果断乘乱增持,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8.6%。在原本合力推动卖壳的“联盟”中,泽熙已出事,牛散钱旭利及其董事代表也撤走,熊老板终于获得了执掌控制权的转机。

  3杉杉系资本腾挪术

杉杉系掌门郑永刚最近两年很忙。据这份研究报告和公开信息显示,杉杉系族已经培育起包括银行、保险、PE在内的金融图谱,以金融的力量整合发展实业,完成产融结合。

2014年2月,杉杉控股成立上海坤为地投资控股公司,建立投行团队,开展战略投资、收购兼并,以及整合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源等业务。平台成立后,先后参与多家上市公司产业整合。

或许是运作中科英华时收获了经验,如今,郑永刚在A股市场资本腾挪令投资者刮目相看。

2014年11月,郑永刚执掌的杉杉系进驻艾迪西,去年底,艾迪西置入作价169亿元的申通快递,完成借壳上市后,杉杉系实现卖壳退出,令杉杉系名声大振。

2015年6月10日,杉杉系旗下的宁波顺辰与江泉实业原控股股东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当日便启动重组。

由于此次交易规模较大,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过程复杂,宁波顺辰中途更换重组标的,但整场重组最终仍于当年9月终止。

2016年5月,江泉实业再度停牌筹划重组,公司拟置出原主营资产,收购福瑞锂业并募集配套资金,若顺利实施,杉杉系将再次实现完美退出。

但交易方案公布之时正值证监会修订重组办法,严厉打击“炒壳”行为。今年3月,江泉实业再次主动终止重组。

今年6月9日,江泉实业曾发布过一份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在6月8日,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超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书》,宁波顺辰拟将所持有的13.37%江泉实业股份转让给上海超聚,转让价格为10.6亿元,拟溢价109%接盘。

从完美退出艾迪西,到今年初入主新华龙,从“驶入”龙江交通,到如今“卖壳”江泉实业,杉杉系正在进行一场A股换仓之旅。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