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复星牵头投资国内首条民资控股铁路

2017-09-13 07:16:27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每经记者 谢 欣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9月11日,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正式签约,这也标志着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诞生。

其中,复星商业、复星集团下属的星景资本、宏润建设(002062,SZ)、万丰奥特、浙江基投和众合科技(000925,SZ)等在项目中占股51%,实现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民间资本首次参与铁路建设,此前光宇集团曾参与浙江的衢常铁路并在铁路通车后退出。对于本条铁路的收益,也有专家表示并不看好。不过,结合各资方背景与表态来看,民资所看重的或并非只是铁路运营收益。

首条民资控股铁路

按照规划,杭绍台铁路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部分为224公里,从杭州东站出发,途径绍兴北站、东关站、三界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临海站、台州中心站及温岭站,线路速度目标值350km/h。

开通后,可填补杭州都市圈与温台城市群之间的对角区域路网空白,实现杭州与台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对加快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可研估算总投资为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

民营联合体由复星牵头,包括复星商业、星景资本、宏润建设、万丰奥特、浙江省基础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众合科技、平安信托和平安财富,各方按出资认购比例享有权益。

据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介绍,该项目合作期为34年,其中建设期4年(预计于2017年11月全线开工建设,2021年底完工),运营期30年。合作模式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方式。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拥有相关资产所有权,合作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民资“各有心思”

事实上,杭绍台高铁项目并非民间资本首次参与铁路建设投资,此前光宇集团曾参与浙江的衢常铁路并在铁路通车后退出,高速铁路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等特点,回报率与回报机制仍是铁路投资所关注的重点。

而对杭绍台高铁运营后的效益,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赵坚教授9月1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杭绍台高铁所处的通道人口规模、密度不够,并且高铁只能运人无法运货,难以盈利。

然而,各方看中的并不止是铁路运营的收益回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星景资本董事长龚平表示,“不仅仅是高铁自身的建设和运营,复星还将围绕高铁建设生态圈,包括高铁周边的物流、旅游、商业等这些方面的开发。”

赵坚认为,应当发展大都市区通勤铁路。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大都市区中一条通勤铁路的长度在30~50公里左右,一般不超过70公里,在其车站周边可以进行高强度的房地产开发,这不仅能够疏解中心城市人口,为通勤铁路提供客流,还可以使建设通勤铁路带来的土地升值收益回归建设运营主体。不过,杭绍台铁路全长269公里,站点之间距离较远,站间沿线土地投资价值并不高。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