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金逸影视三度冲刺IPO终获批

2017-09-06 07:46:51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曾经两度冲刺IPO未果的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逸影视”),于9月5日再次上会接受审核,终于拿到了中国证监会的一纸批文。

根据金逸影视的上市计划,此次金逸影视计划登陆深交所并募集8.1亿元,向社会公开发行4200万股普通股,所筹资金将用于在全国投资建设40家影院,这意味着金逸影视将发力扩大自身的市场规模。

其实早在2012年,金逸影视就已开始筹备上市,但当时因中国证监会暂停IPO,使得金逸影视的上市计划被迫搁浅。随后在2014年,金逸影视再次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重启上市计划,在上会前夜,金逸影视却被武汉国资委指责招股书失实,称金逸影视在招股说明书中反映武汉国资委的消费情况严重失实,最终金逸影视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证监会取消了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如今终于获准上市,却已时过境迁。面对市场的剧变,金逸影视市场份额早已跌出全国前五,净利润也明显下滑。据金逸影视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2013年,金逸影视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分别达到78.79%、80.68%和78%,同时净利润率也逐年下滑。尽管此后金逸影视并未更新招股说明书,但据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中透露的信息发现,金逸影视2015年和2016年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下降,其中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56亿元和1.96亿元,较2015年分别减少1.69亿元和0.51亿元。此外,据艺恩智库的数据显示,2014-2016年,金逸院线在全国的排名也从第五位下降至第七位。

值得注意的是,金逸影视旗下的影院还面临着管理问题。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官网曝光台显示,仅2016年金逸影视旗下便有2家影院违规使用“双系统”售票,长期偷漏瞒报票房收入;1家影院在放映分账影片期间不正确使用售票系统,瞒报票房收入而被通报。

目前金逸影视仍想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扩张的速度显然不及其他院线。据金逸影视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金逸影视共有185家影院,其中有114家自营影院以及71家加盟影院。而据艺恩网的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金逸影视自营影院数量为136家,这意味着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金逸影视自营影院的数量仅增长了22家。观察其他院线的影院增长速度可以发现,南方新干线、大地院线和上海联合院线,同一时间阶段里,影院数量分别增长了184家、177家和136家。

据悉,为了形成更大的市场竞争力,金逸影视也制定了差异化发展路线,并曾在去年12月时公开表示,正在进行品牌升级,以及旗下20家自营品牌高端影院的建设计划,五六线城市也成为该公司未来布局的战略方向。但业内人士指出,不少二三线城市在成为票仓城市前就经历了很长的培育期,早期布局该地区影院的公司也是在近几年才逐渐收回成本,金逸影视若想开拓五六线城市,要做好长期无法盈利的准备,并可能会面临消费力不足、观影习惯待培养等情况。

“对于金逸影视而言,若能实现上市,意味着能够拓宽自身的融资渠道,强化资金实力并借助上市这一契机提升自身品牌,减弱以往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院线分析师贾欣然认为,“但这也只是其中一方面,金逸影视若要提振业绩,实现长久稳定的发展,还需要在商业模式、业务架构等层面进行完善,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