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腾讯欲为自媒体发业内最高补贴

2017-09-04 07:11:09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本报记者 贺 骏

数次冲击IPO未果的盛大文学在被腾讯收购之后,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巨人的肩膀”。7月3日,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而来的阅文集团正式向香港证交所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公司旗下拥有作家530万人,占中国网络文学作家的88.3%。不出意外,阅文集团将成为内容IP领域首家上市公司。

阅文集团是腾讯孵化上市的第一家内容公司,也让腾讯看到了“复制”的可能性。9月1日,在“腾讯文创基地”落户北京腾讯众创空间的挂牌仪式上,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陈鹏表示:“我们会成立一个专项基金,帮助整个内容行业去助推一些优秀的头部公司上市。我们会跟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区域的优秀公司都去沟通,我们拿资源、拿能力,还拿钱出来,帮助整个行业快速的资本化。”

在陈鹏看来,这是腾讯开放战略中的第三大战役,“我们之前做PC开放平台、移动应用开放平台,做得都非常不错,到今天我们要打第三战——内容。我们准备了非常充足的弹药来做这件事情,我们的KPI就是给大家分出去多少钱”。

腾讯将打通内部藩篱

曾几何时,在网络文学风起云涌之际,腾讯只是普通一兵。时至今日,曾经的竞争者要么被扫地出局,要么投到腾讯门下。腾讯再一次成为战场的清扫者。

如今,自媒体的风口较网络文学来势更猛,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知乎、新浪微博、百度百家、大鱼号等新势力、新产品都看准了这一风口,不惜斥巨资砸入以求有所作为。

在业界看来,坐拥微信公众号的腾讯,在自媒体领域成为“战场清扫者”的概率要超过网络文学行业。关键在于腾讯何时出手,以多大力度出手。

事实上,不论能否成为独步江湖,腾讯最起码不能在内容领域做减法,尤其是在目前微信公众号打开率下滑的形势下。“我讲一句很实在的话,腾讯的各个平台是因为有众多的内容才能称之为平台,所以平台上的流量都是由内容贡献出来的”,陈鹏坦言。

作为开放战略的第三战,腾讯首先要打通的就是内部的藩篱。据陈鹏透露,腾讯将重新推出全新的“企鹅号”,其将成为腾讯所有平台外接合作图文、短视频内容的统一接口。“以前我们腾讯对于整个内容产业的整合做的是不够的,内容创业者需要跟腾讯的每一个平台单独去谈合作,而且这几个平台分布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可能要跑4个城市才能把这一堆合作全部谈完。全新的企鹅号推出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了,统一由企鹅号平台来统一接入,换言之,你只要把你的内容和企鹅号做了对接,你的内容将瞬间出现在腾讯所有平台上面,我们称之为‘一点接入,全平台分发’”。

腾讯欲开自媒体最高单价

在给“梧桐树”修枝剪叶的同时,如何引来并留住“金凤凰”也是重要一环。在这方面,腾讯除了拿资源之外,最重要就是拿钱说话。当然,这早就是商战的不二法门。

日前,有关“今日头条一气签约300多个知乎大V,签约后大V所有内容不可再发知乎”的报道引发了热议。更早之前,今日头条还推出过“千人万元计划”,即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保底收入。在业界看来,内容平台对于优质内容的争夺已经由暗转明,价格战或再度升温。

对于财大气粗的腾讯而言,今日头条的量级显然难入法眼。“最近看到一个报告,北上深三个城市第三产业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即将接近万元。‘千人万元计划’意味着头部原创者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如北上深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平均收入,挺搞笑的”,陈鹏表示,“说到内容变现,腾讯是非常非常厉害的公司,这个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游戏、广告,还是电商,我们都有非常好的变现渠道。我们一定让大家赚到钱,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据悉,腾讯将对内容创业者进行分层次扶持,分别是头部、腰部(MCN)以及长尾。“长尾的内容创业者很多是兼职在做,根本不可能全职,为什么?因为写一篇文章一个月能赚两三千块钱已经算非常好了,根本养活不自己。因此,我们会拔高整个行业在长尾内容上的分成比例和补贴单价,我们的单价一定是行业最高的单价,就是希望让所有的长尾创业者起码能先活下来,让星星之火可以活着亮着,否则这个行业就死了”,陈鹏表示。

与此同时,腾讯还推出了“分成加权”概念,“我们非常希望大家跟企鹅号密切合作,内容如果是首发或者独家,大家在分成上会获得加权”。

此外,对于头部内容,腾讯将通过版权购买等方式使其获得更好的收益。“腰部的MCN是三块中最重点的工作,我们的文创基地会大力扶持我们的MCN,分领域、分行业、分区域,会在各个地方去授权官方的MCN,帮我们一起去拓展好的内容。所以MCN公司将是我们整个这套政策中最核心的部分”,陈鹏表示,“今年10月份,腾讯将会在全国培养出一大批非常优秀的MCN公司出来,作为内容合作的生力军”。

在陈鹏看来,以公司制运行的MCN壮大后,能够有效的克服目前自媒体行业“不稳定、不规模、不集团化”等问题。“我们希望未来内容产业能够实现稳定化、规模化、集团化,这三点做好,将来就有可能出现第二家、第三家像阅文这样的上市公司,我相信美食、美妆、体育、时尚领域都应该有这样的公司出来”。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