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伊美尔创始人汪永安:要做医美行业“合格的笨人”

2017-08-25 15:21:2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2017年6月德勤发布了《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从数据和客观现象的分析维度,为全产业链呈现出了一个真实的医美行业进行时,和一个更有想象力的医美行业未来式。报告中德勤对伊美尔的行业地位给予肯定——“综合看来,伊美尔业务收入较高,是国内的连锁品牌,未来具有相当实力争当行业龙头”。

  见证了中国医美产业20年发展历程的伊美尔创始人兼CEO汪永安,对未来龙头这样的说法却极为淡然,在业内有老汪之称的他总是强调:无论行业如何洗牌,企业如何排序,伊美尔始终在做,并将一直去做行业内一位“合格的笨人。”

  最早将医美理念引入国内的先行者

  创立伊美尔之前的汪永安,正经历人生的最低谷。

  记者、报人、操盘手、投资家这一个个标签在破产的刹那都从汪永安身上被剥离,一无所有的汪永安也就此成为了没有退路的创业者。1996年,在美、日寻找新项目力求东山再起的汪永安偶然间发现医疗美容在这些国家已经非常普及,一种以色列研发被称为激光强脉冲皮肤治疗仪的设备很快进入到了汪永安的视野。不久之后,这一设备被汪永安引入中国内地,更被起了一个极为漂亮的名字:光子嫩肤治疗仪。

  这成为汪永安二十年医美历程的开始,在那之后几乎每一项行业新技术的引进和行业新热点的催生,伊美尔都走在了前面。2003年,中国第一人造美女郝璐璐更是将伊美尔这一幕后推手直接推向了前台,医美消费市场也在经历了这一轮普及化教育后,开始全面被社会大众所接受。

  在历经政策规范、法规完善、新技术迭代后,进入2010年后中国医美产业开始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指出:中国医美规模增长迅速,中国医疗美容市场2017年全年预计达到1,760亿人民币,分析师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4,640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

  与其他主要医美国家相比,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和全球占有率逐渐增长的同时,医美疗程渗透率仍较低,这更表明中国市场人均接受医疗美容疗程的渗透率有待提高,市场还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伊美尔,在经历了创业以来的历次行业变革后,正在迎来最好的时光。

  选择华平 坚持走强管理、创新驱动路径

  医美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资本力量的推动。2015年,在接触两年之后,华平投资决定投资伊美尔。

  华平在全球医疗健康和消费领域投资了超过150家企业,90多亿美元,消费医疗一直都是华平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领域。华平投资合伙人方敏认为,在衣食住行这些垂直领域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开始在消费医疗领域发生,而伊美尔所在的医疗美容产业,恰是这一轮趋势的受益者。

  “伊美尔从诞生之日起,企业就有一个信条,要么自己成为巨人,要么是和巨人站在一起。”汪永安说:“和华平这样具有强大投后管理能力的国际知名投资机构走到一起,对伊美尔其实也是一种考验,选择华平同时也意味着伊美尔自身选择了一条国际化、强管理、创新驱动的企业发展路径,相较于医美技术领域的精益求精,这同样也是一种对企业内功的修行。”

  伊美尔和华平能走到一起,非常关键的一点还在于理念契合。华平不会去催熟企业,而企业则不断给华平制造惊喜。汪永安常说,医美产业是和两个魔鬼打交道,一个是医疗,不仅要考验技术也要考验医德;另一个则是女人的美,环肥燕瘦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能在这样备受限制的领域闯出路来,伊美尔始终都要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笨人”。

  “这个行业从来不缺聪明人,但缺笨人。笨人在我看来是匠人的另一种说法,做医美行业一定要有匠人的心态,该慢的就要慢下来,该规范的就要规范起来,该诚实的要诚实起来,该精益求精的就要精益求精起来。合格就是要按照行业的规律、项目的规律、产品的规律用匠心的方式去做,这个行业充满了浮躁,伊美尔追求的是质,不是快。”汪永安说。

  中国的服务创新走在世界前列

  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是医美市场规模第三大的国家。但汪永安认为,这个数据显然过于保守,如果涵盖没有资质的医美机构,中国早已经是医疗美容的最大市场。

  “不仅仅是市场规模上,包括技术和服务,中国内地的医美产业事实上都是走在前列的。从消费基数上,我们是远远超过欧美的,在技术上保持与世界最先进技术同步的同时,我们的服务创新可以说是走的更远,很多欧美机构来伊美尔考察后都在借鉴一些我们的经验,”汪永安说。

  医美产业是一个变革随时都在发生的行业,在新材料和新设备的5年小迭代、10-15年大迭代中,从业机构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成长和洗牌。未来15年,更智能的光电设备和更聪明的新材料,如新的A+肉毒素,带麻醉剂的玻尿酸和3D打印的可降解材料的加入,同样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变革。

  在汪永安看来,这个曾经存在大量灰色地带甚至黑色地带的产业,已经迎来了良币去除劣币的最佳时机,消费者在治疗过程中会更加安全、舒适,效果会更明显。或许十年内,基于基因检测指引下来进行干细胞的精准医学的个性化治疗,在医美领域也会有大的突破。

  汪永安说,只要做正确的事情,时间永远是你的朋友,未来伊美尔一定会继续秉承“安全、简单、舒适、有效”的产品理念,为求美者提供安全、科学、诚实、恰当并符合自身需要的医疗美容服务,这一点不会变。

  从使用者的角度,使用医疗美容已经不在是明星的专利,也不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用汪永安的话来形容,就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为医美产业供给了海量的市场空间,也会带来相应的行业风险。医学是严谨的循证科学,而“美”又属于感性范畴无法量化。两者相遇,如何循序地按照科学规律,恰当地去做业务,仍将是医美产业要面对的共同问题。

  目前,伊美尔和新氧已经共同发起建立医美医生创业基金,双方及各自投资人斥资20亿,打造200-500间医生工作室,这无疑将是应对变化的市场和环境的积极尝试。

  方敏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像医疗美容这样之前看来属于小众的产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新中产阶级的崛起将会将医美产业带到一个新的时代,市场竞争也将会从上半场的争夺量的比拼,进入到下半场追求质的优劣。谁能够把握住这样的趋势,能够做到真正尊重客户,谁就会赢得市场。

  汪永安常说,人要美的自爱、自尊、自信。这不仅仅是他对美的认知,更是对企业一路走来的总结。(林荫)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