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谭雅玲:中国再增持美债是理性选择 但不可忽视潜在挑战

2017-05-17 17:27:02    中新经纬  参与评论()人
谭雅玲:中国再增持美债是理性选择但不可忽视潜在挑战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据5月16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3月份增持27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是我国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国国债。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我国今年3月份的持债规模为1.0876万亿美元,这一规模比去年同期减少1570亿美元,但是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依然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

上述情况,一方面,与我国外汇管理的基本原则相符,即我国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率的三原则不变,由此相比较投资美国国债符合这一意愿,进而我们的决策机制会随行就市采取行为。尤其是前期我国抛售美国国债的舆论其实与国债期限和时机有关,并非是对美元资产的信心丧失,我们只是资产周期结构的调整与应对。另一方面,是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与调节,尤其是伴随美元价格走势与资产组合策略,全球价格下跌和同跌局面较为严重,加之美元利率顺应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发生的变化和潜在的预期,预示美国债前景的利好,也是我们的决策与时俱进跟踪研究的实效体现。

综合而言,我国对美国国债的选择是一种基本取向,但也面临不确定因素以及潜在的挑战。

第一,全球利率动向的复杂性与资产价格的短期化有利美债前景。由美联储利率上升

开启的全球宽松时代的终结在即,紧缩时期的逐渐展开有利于美联储的政策前景,也顺应美国经济周期的需要,并有利于美国国债的支持性上升。毕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基于美元的霸权,汇率霸权的回归与利率霸权的滞后形成鲜明的对比,短期恐慌性凸显,由此,这种环境也加大美元资产价格的纠结状态,美股高涨与美元升值并举制造了美国国债的基础与空间。美国国债的个性凸显美国资产结构和经济结构的特性,即全球化海外为主的定位,进而美国具有债务超限或国债发行扩大的基础。简单地说,美国人就是借债度日,债务规模与美元地位紧密关联,除此之外的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或任何一种货币都无法实现这种搭配与组合。我国购买美国国债的基本方向符合国际现实与美国实际,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的正常选择与配置,并不必要大惊小怪于美国债持又多了、少了的基本数据变化与调整。

第二,美国自身结构的特殊性与货币地位的霸权性潜含美债需求。美国国际资质的特 性是超越国度的,但是舆论或分析议论的观点与问题则是按照一个正常国家的国度分析推理,进而造成美国债务的恐吓性与恐慌性。实际上,美国国债、美国债务的概念正是基于美国这个国度的特殊性而推进的概念与定义。回想,过去几年喧嚣的美国债务危机舆论,包括债务悬崖、政府关门等极致的恐吓舆论,最终结果是美国机制依然循序渐进、照章办事,美国债务上限一直被提高、美国债务扩张一直在继续。据统计1940年至2013年间,美国91次调整债务上限,其中36次永久性提高,54次暂时性提高,1次下调,调整周期不超过10个月。美国拥有高收入、高度多样化和灵活的经济优势,但不足以弥补美国政府巨大的财政赤字风险,所以美国借助美元特性极度扩展债务与国债发行,这是美国独具一格的个性特色。

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批准的一定时期内美国国债最大发行额。1917年之前,每次美国政府需要借款时,都要获得国会授权。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提高国家机器灵活度,立法者决定授予政府一揽子关于借款的权限,条件为联邦政府(不包括地方政府)的总借款量小于已有的数量限制。可类比理解为个人信用卡透支额度,只不过美国政府手里这张卡可以套现。美国债务问题由来已久,这是由于长期的财政赤字造成的。据统计,2008财年美国财

政赤字创下了4550亿美元的新纪录,较上一财年增长了180%;2009财年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美国的财政赤字规模达到1.42万亿美元,较2008财年飙升了207%;201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1.3万亿美元。目前美国财政赤字正在削减,可控性有利美国国债的发挥运用。

第三,全球格局重构的竞争性与货币竞争的白热化预示美债机遇。当今美元霸权处于 鼎盛时代,美国国债发行的有效性十分显著,各国资产配置中的美国国债占比依然较重,这与美元地位紧密相连。尤其是在国际货币体制结构框架中,美元地位继续强化显著,反之欧元作为美元重要的竞争对手却明显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加之美国和欧元区面临的债务问题有着很大区别,美国至少从中期而言是看不到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且债务违约风险更多缘于其国内的政治博弈。此前美国曾多次提高债务上限,且较少被争论,在主要央行的外汇资产配置中,美国国债占比较大,这完全是基于美元特权甚至霸权的背景与环境特性决定。尤其是欧元当今的风险挑战急剧放大。加之美国债务风险与欧元债务风险具有本质的差异,欧元区债务危机随时会爆发,并将直接颠覆欧元合作。当前国际货币竞争处于白热化阶段,未来欧元风险值得关切,甚至包括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变数或将都是货币竞争的结局。

因此,预计美国国债的发行规模还将会继续扩大,我国购买美债的趋势不会改变,但是我国市场机制与政策的成长性和成熟性必将展现未来我国资产结构的多元化、多样化,顺势而为的观察、选择美债的购买时机以及持有数量;其中包括对美元资产中长期的持有判断,毕竟美元在储备资产以及金融市场组合中的绝对优势短期、中期难以消除与替代。因此,我们更需要进一步加快我国货币自身市场化进程,加紧弥补货币功能的积累、历练与专业水平,积极参与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能发挥,以更具竞争力的路径和方法应对国际竞争和国际挑战的新时代和新周期。(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