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再次加息符合预期,人民币有望短期稳健

2017-03-16 17:41:20    中新经纬  参与评论()人
美联储再次加息符合预期,人民币有望短期稳健 作者 颜色(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3月16日凌晨,美联储FOMC会议召开,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在此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日讲话中早已明确释放了加息信号,美联储多位重要人物也在不同场合表态支持加息,可以说,这次加息完全符合市场预期。由于美联储加息决定已经被充分反映到资产价格中,金融市场有望相对稳定。中国国内相对趋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经济增长也会使得人民币汇率相对企稳。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会在6.9-7左右震荡,今年二季度尾部可能小幅破7,但不会大幅贬值。

此时加息有玄机

美联储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加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美国经济正处于信贷周期和经济周期的扩张区间,近来各项指标也反映出经济基本面较好,这给美联储加息以充足信心。首先,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态势良好,2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增加了23.5万人,远超市场预期。2月失业率也降至4.7%。另一个较为重要的指标是工资增速开始回升,2月美国劳动者时薪同比增长率2.8%,1月数据也从原先的2.5%调整为2.8%。其次,反映美国经济繁荣度的ISM指数呈现强劲上升趋势。2月ISM制造业指数高达57.7,连续六个月增长,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值;ISM服务业指数达到57.6,为2015年10月以来最高值。

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实行了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此次加息也是为了在经济复苏后将货币政策尽快调整到正常化利率。尽管2015年和2016年美联储已经两次加息,但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仍处在0.5%—0.75%的较低水平,加上1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9%,通胀正逐步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水平,加息将促使经济逐步摆脱实际利率为负的价格扭曲状态。

今年预计还会加息两次

在此前进行的几轮量化宽松操作中,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张,美联储如何缩减资产负债表,也是未来几个月市场关注的重点。今年,预计美联储仍会继续推进利率正常化进程,并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特朗普提出的减税、基础设施投资、放松金融管制等促增长政策有可能会推动通胀上升,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

但是,目前看来特朗普难以打破长久以来美国陷入的政治僵局,政策立法将在国会遭受较大阻力,立法强度也将相对温和,短期内实现大范围税改的可能性较低,美联储对此仍持谨慎态度。因此,今年和明年财政政策不会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货币政策也将符合当前市场预期。笔者预计美联储还会在今年6月和12月各加息一次,在明年初,美联储也将开始逐步退出资产负债表的再投资操作,启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

相对于政策性因素,预计美国经济前景仍然主要受信贷周期和商业周期等结构性因素影响。从目前调查数据和金融市场状况看,美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月内仍会较为稳定。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2.1%,明年达到1.9%。

鸽派声明难以大幅推高美元

由于市场已经充分预期此次加息,美联储的声明也未透露任何激进的紧缩意向,因此短期内金融市场价格会反映市场的失望情绪。美元汇率或难再次冲高。特朗普当选美总统后,美元持续大幅走强,一方面反映了对特朗普经济政策的期盼和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另一方面也预期更加激进的美联储紧缩政策。但是,此次美联储相对鸽派的声明使得美元汇率对主要经济体货币出现回调。笔者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增长较为强劲,但是未来仍充满重要不确定性因素,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不会冲破前期高点。

美国国债状况较为类似。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后美国国债短期收益率已经大幅上升,收益率曲线逐步陡峭化。由于ISM指数和就业等数据表现抢眼,最近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位。考虑到相对鸽派的美联储声明,特朗普财政刺激计划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未来一年美联储FOMC五个席位都会发生变动,当前市场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风险估值较低。但是,预计加息后短期国债收益率将会调整,前期强势趋势难以持续。5年期和10年期长期国债收益率受加息影响会相对较小,但目前已经呈现出的收益率曲线陡峭化趋势不会太大改变。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难免震荡

这次加息将在短期内使大宗商品价格承受下挫压力,但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仍将呈现震荡向上趋势。黄金价格近来表现较好。加息后,在二季度黄金市场可能会短期震荡,会出现一些交易机会,但二季度以后,特别到下半年再次加息之后,美国债券实际收益率还会走高,金价可能会继续下行。

此外,部分欧洲国家选举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也是影响贵金属市场的重要因素。受全球增长加速和投资旺盛因素影响,基本金属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止跌反弹,部分金属价格强劲增长,预计加息后短期内价格波动将持续。

尽管部分金属市场呈现分化,但基本金属市场整体上仍处于复苏的早期阶段,当然快慢还是要看中国市场需求和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变化。能源价格在过去几个月波动非常低,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55美元附近小幅震荡,但随着OPEC大幅削减石油产量和需求增长回升,预计二、三季度将开始上升。此外,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率出乎市场预料的低,预计伴随着美联储加息,加上经济和地缘政治等风险积聚,资本市场波动将加剧,使大宗商品市场呈现震荡向上趋势。

美国加息如何影响中国?

这次美联储加息的相对鸽派声明,使得美元汇率和美国债收益率并未如期走高,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和汇率虽然会继续承受压力,但是美元指数可能不会再创新高,总体全球汇率市场会相对平稳。对中国而言,为维持与美国的利差,央行有可能会进一步收紧银行间流动性。16日上午,人民银行再次上调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个基点。预计今年全年还将上调10-20个基点。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措辞并未表明中国汇率政策发生转变,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坚持汇率市场化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笔者认为,中国政府政策不太可能会偏离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设定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指导方针。因此,虽然央行近期仍会保持甚至升级资本项目管制,因此预计资本流出压力会在可控范围内,外汇市场会逐步企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短期内会在6.9左右到7左右震荡,今年中期随着美联储再次加息或将突破7.0,但是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展望今年,尽管汇率和贸易可能会因美国政策出现波动,货币政策也可能会为了防控金融风险而趋紧,但中国依然有望完成GDP增长6.5%的全年目标。一是虽然中国GDP增速已经降至7%以下,但去年的走势已经趋稳,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14日统计局发布的1-2月经济运行的多数指标都趋向改善,有些指标表现好于预期。二是政府仍有余地提供更多财政刺激,笔者计算的2017年预算赤字的GDP占比将显著超过3%,财政政策扩张有望抵消货币政策趋紧的不利影响。三是预计结构性改革将加快步伐,政策落实将更加高效。(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颜色,博士,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专注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银行之前曾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教授、副系主任,同时担任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