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深耕普惠新金融,切实支持创业创新

2017-03-06 17:46:55    人民政协报  参与评论()人

新金融的核心就在于金融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如今新金融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成为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潮流。

金融的价值是货币资源再分配、创造更大社会效益,互联网金融则在前者基础上,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演化出覆盖面更广、业务更高效优质的金融生态。在传统金融氛围下,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创业者一直处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则使这一现状得以“破冰”。如今,社会各界开始期待互联网金融凭借其小额分散、精准信贷、普惠金融等特色,有效助力创业创新项目。轻易贷一直专注于解决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困难、支持创业创新项目,轻易贷认为应深入到传统金融没有覆盖的刚需金融场景,依靠互联网技术降低融资成本,最后精准定位高潜力的中小微企业,使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得到普惠金融支持。

为中小微企业打开普惠通道

从传统意义上说,中小微企业主要依靠银行系和小贷公司来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由于中小微企业资产规模的限制,让银行征信体系的覆盖面与急需信贷的企业之间,仍存有供需信息匹配度较低、融资成本高的情况。同时,民间小贷公司的高利息也让企业难以承担。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背后,一是传统金融体系不完善,二是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不足。而轻易贷针对这些痛点,设计出低息、无抵押、纯信用等借贷模式,满足多元化资金需求,同时采用“大数据智能分析”、“人工线下审核”、“贷后实时管理”等方式,将平台业务质量筑牢夯实。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小微企业不仅数量占据了我国企业总数70%以上,其综合贡献度更是远高于大中企业。中小微企业创造了超过60%的经济总量,并为经济发展、劳动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缺乏足够的金融支持。在此现状下,普惠新金融成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新路径。

“轻易贷不同于传统银行,不仅专注中小微企业成长,也鼓励和支持低收入者创业创富,从而促进经济建设的公平发展,例如我们一直重点扶持的卡车司机群体通过轻易贷的服务大幅降低了卡车运输过程中的运营成本,直接增加了收入。卡车司机常会面临漫长的运费结算期,于是在新业务的开展上就会发生资金周转困境,传统金融生态下卡车司机可能选择高利贷。洞察到这一巨大痛点后,轻易贷通过低息、贴合需求的新金融产品,为卡车司机群体提供服务,提高了净盈收。此外,我们也鼓励卡车司机扩大业务规模,给予他们购买新车的资金支持,很多人逐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车队,盈收能力大幅提升。”李昂表示。

精准扶持创业创新项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民经济实现进一步腾飞的发力点。那么,在扶持创业创新方面,轻易贷的模式有哪些可鉴之处?又做出了哪些成绩?

信贷支持的前提是过硬的风控管理。中小微企业大多以专注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为特色,比如轻易贷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运输领域相关企业等。所以在这一领域内,既需要金融服务者扎根线下考核,又需要建立专属的数据风控体系,以便完善创业创新项目的征信和风控工作。线上线下联动互补,是轻易贷风控管理的核心。在线上,应用积累的历史信用数据,反复打磨专属于企业所处行业供应链的风控体系,进而透析整个产业的信用情况。线下方面,目前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铺设了借贷服务网点,真正做到了面对面审核。

坚守小额分散原则扶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很多中小微企业正在从传统业务向创新业务转型,这种情况下,创新技术和人才团队的巨大投入很容易使企业陷入流动资金困境,轻易贷起到了后补作用。比如轻易贷的用户中有一家从传统客车制造转型为新能源客车制造的企业,在完成风控流程后,合作方获得了50万元资金支持,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并成功量产销售。

“洞察企业发展本质,选择优质合作伙伴。很多拥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遭遇市场变动时,将会选择以成熟的团队和运营经验为根基,进行跨行业转型,再度创造价值。一家四川的煤矿合作企业就因行业趋势下行转型为旅游运输业,而银行贷款合作突然中断,给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了不少困难,在获得轻易贷的普惠金融支持后企业转型成功并得到持续成长,同时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运输业的发展。”李昂对笔者说。

据了解,2015年,轻易贷面向全国开展“百亿普惠”计划,达成目标后,平台模式得以实践验证,成为首批获得ICP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2016年,轻易贷接入央行旗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开始与行业共享风控及信用数据;2017年,轻易贷驶入发展快车道,平台累计交易额超过300亿元。

轻易贷创建了以普惠金融为根基的信贷模式,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落实之路,创造将“产业化数据风控”与“线下实地考察”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风控质量上升到新高度,让全国各地处于资金困境的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普惠新金融的支持。

另有数据显示,轻易贷继“百亿普惠”计划达成后,用以扶持“创业创新”项目的普惠资金已达到300多亿元,其中大部分信贷输送进汽运领域相关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卡车司机群体。在此成绩基础上,培育中小微企业发展是普惠新金融平台的核心使命,同时轻易贷作为平台一方,也应进一步优化模式,让新金融更为成熟。

行业应努力降低服务费增加信息透明化

对于普惠新金融行业如何进一步走向完善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与理财用户,李昂提出“平台应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效率、合理规划信贷服务费用;落实普惠新金融扶持创业创新的使命,因为高昂的服务费会加大中小微企业的负担。此外,作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需要在信息披露上更加透明和完善,强化信息技术研发投入,使资金供需双方掌握到足够的信息知情权,为理财用户负责”。

新金融的核心就在于金融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如今新金融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成为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潮流。在信息化时代,未来任何一种业态的成长,都需要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今后,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同时是金融公司,而成功的金融公司,也将同时是成功的互联网公司。

人物介绍:

李昂,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主修经济学、心理学,曾任职投行分析师多年。2014年创立互联网金融平台“轻易贷”,通过将国外经验与国内业态相结合,打磨出围绕中小微企业信贷的创新模式,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并扶持创业创新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