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猫宁”合作升级 今年“双11”主战场转到线下?

2016-10-21 04:07:43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猫宁”合作升级 苏宁、阿里共同出资开公司

今年“双11”主战场转到线下?

一年多前的那场互相出资参股的合作使得天猫与苏宁两家零售商的合作被人们戏称为“猫宁”,不过如今猫宁已经不再是玩笑,而是实实在在的公司名称。苏宁云商日前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苏宁旗下南京苏宁易购与阿里巴巴中国拟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重庆猫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中苏宁易购出资5.1亿元,持有猫宁电商51%的股权,阿里巴巴中国出资4.9亿元,持有猫宁电商49%的股权。

意在全线打通线上线下渠道

“虽然确切地说,这家合资公司应该叫‘宁猫’,但显然双方还是更钟情于易上口的‘猫宁’。”一位苏宁内部人士这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一个是国内传统零售连锁向互联网转型的典型代表,一个是国内乃至国际的电商巨头,苏宁当年与阿里巴巴的这场合作并没有获得人们的一致看好。去年8月,在外界没有任何风声的背景下,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在南京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意在实现线上线下渠道的真正打通。

10个月后的今年6月份,双方二度联手在北京共同宣布将战略合作再升级,将向所有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与制造业巨头品牌结成“王者联盟”,并联合推出围绕品牌的“万亿智造计划”。“虽然这项新合作可能没有引起太多消费者的关注,但却在供应商层面引发了强烈反应,而且也意味着阿里和苏宁双方队之前的合作成果是充分认可的。”前述苏宁人士这样告诉北青报记者。而也正是基于这两次合作,才有促成了此次“猫宁”的真正诞生。

新零售将取代纯电商?

就在“猫宁”宣布成立前的一周,马云曾在2016阿里云栖大会上宣称,“电子商务”将很快被淘汰,“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其实,关于“纯电商”没出路的观点此前早已出现,但更多的是全渠道电商对纯电商的一种攻势,如今昔日的纯电商代表马云发出这一观点,确实引发外界的关注。而一周后“猫宁”的成立则为马云的言论作了最好的注脚。

线下实体店将成为今年“双11”主战场

对于纯电商没出路的论断,以线下见长的苏宁也给予了最好的配合,而且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双11”期间猫宁的合作似乎要将重心更加倾斜于实体店。苏宁云商COO侯恩龙介绍,苏宁要让零售回归本质,即让消费者走出家门边逛边买。言外之意,线下实体店将成为今年“双11”的主战场。

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北京大区总经理卞农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从去年“双11”期间线上线下渠道销售份额的对比看,11.5至11.11期间其实线下门店的增长更大,增幅达到389%,“在2015年11月5日苏宁线下门店热火朝天到6日凌晨消费者都迟迟不肯回家。”

马云打算终结纯电商,苏宁全力配合转战线下,或许这也是苏宁阿里成立的新“猫宁”中,由苏宁控股的原因之一。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相关新闻

天猫双11狂欢节昨启动

直播、VR、AR:今年双11新玩法

距离11月11日还有三周,天猫双11狂欢节昨天正式启动。今年的双11从今天开始,持续20天,除了传统的全场5折、全国包邮、互动红包雨等项目,其间还会上线6万场双11直播、1场巨星璀璨的双11晚会等内容。另外,“实战版”的VR购物和AR游戏“寻找狂欢猫”也会上线,带给消费者更好玩的体验。

VR购物已成现实

今年天猫双11将首次推出VR会场——Buy 频道,剁手党买买买用不着双手了,只需移动视线,即可完成逛店、下单、支付的购物全过程。如果开通免密支付,一次VR购物最快仅需15秒就可完成。不过,想要在Buy 频道购物,消费者首先需要一部VR硬件眼镜。今年,Buy 专门准备了15万份VR眼镜,在天猫超市只需要花费1元购买。

在双11VR会场,消费者不仅可以购买商品,还可以观看世界各地的还原购物场景和各国特色地标。比如,可以“游览”纽约时代广场,享受包场VIP购物体验,还可以跟随飞行员“驾驶”直升机鸟瞰悉尼,在澳洲牧场品味新鲜牛奶。

同时,今年双11还加入了AR互动游戏“寻找狂欢猫”,消费者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可能遇见AR版各种大牌家的猫咪,还可以通过寻获特殊的猫咪赢取各种优惠券和免费礼物。

今年双11全球买全球卖

从去年起,双11开始重视全球化,将国外的品牌引入天猫,实现全球买。今年的双11仍然继续高举全球化的大旗,进军港台和东南亚,试水全球卖。

这场全球商业基础设施贯通的“公测”首先从香港、台湾地区开始。双11期间,来自台湾的糖村牛轧糖将首次通过线上销售到香港,香港的德国宝破壁养生机也将首次卖到台湾。后续,他们还将在天猫的帮助下进军东南亚甚至全球。像糖村、德国宝这样,在天猫开启“全球卖全球”模式的,共有上百个港台或海外品牌,天猫提供了港币或台币等本地货币结算、免运费、本地退货等一系列定制服务。

另外,今年双11,在金融方面,天猫首次实现在中国大陆外商品交易的美元结算模式,让海外商家通过运营一家店铺、使用一个海外支付宝账户,就能同时覆盖全球多区域市场。

物流方面,菜鸟网络位于澳洲和香港的全球订单履行中心(GFC)将首次服务于双11,同时支持海外商品配送到港台地区。

阿里回应双11退货率“一点都不高”

去年双11前后,网络上出现了关于双11退货率高的传言。昨天,阿里集团CEO逍遥子在回答关于双11退货率的问题时表示,“双11的退货率不高”。他称,天猫平时的退货率就不高,双11虽然有些变动,但是与平时是在一个量级之内的,并没有很特殊。逍遥子还表示,双11的特点是创新,今年是第八个双11狂欢节,今年双11在技术上大踏步走向以大数据为驱动的个性化的一年。从产品推荐、搜索、新闻源、社区中的用户生成的内容、愿望清单等,都将通过数据向个人用户推荐。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