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央行今年首次降准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6-03-01 08:04:50  京华时报    参与评论()人

  

央行罕见地在周一宣布降准。今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流动性6000亿-7000亿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释放宽松货币信号的同时,对冲流动性的紧张局面。此次降准对股市、房地产有积极作用,而理财产品收益或将进一步下降。此外,不排除央行进一步降准的可能。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事件

周一罕见宣布降准

央行昨天宣布,自今天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这是央行今年首次进行降准,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6次降准。

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即降低商业银行存款中不能用于放

贷部分的比例。假如银行吸收100万元,原来的准备金率是17%,那么用于发放贷款的金额是83万元,如果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到16.5%,那么金融机构可发放的贷款为83.5万元,增加了0.5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降准有助于促进银行储备足够的可贷资金,以保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6000亿-7000亿流动性。

□探因

释放宽松货币信号

民生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央行普降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大约6000亿-7000亿,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但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上周五,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提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周小川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1月份的信贷数据已明确反映了“稳健略偏宽松”这一政策。2月16日,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字达到2.51万亿,创出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4万亿元。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

济学家邓海清指出,此次降准的原因是银行间资金面偏紧张、公开市场大量到期、外汇占款大量流出、股市大幅下跌,因此降准“对冲”的成分较大,但也可能与央行G20峰会首次提出“稳健略偏宽松”相呼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从平补外汇占款流失来看,早就有降准的必要性;同时,从“权威人士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文的要求来看,货币政策需要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这几天股市的调整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反弹,提供了降准的契机;此外,从汇率与利率的关系来看,汇率的稳定也为降准提供了窗口。

□影响

有助于维稳股市

昨天A股市场黑云笼罩,上证指数下跌2.86%,报收2687.98点;深证成指下跌4.98%,报收9097.36点;创业板跌幅接近7%,报收1880.15点。沪深两市所有交易个股涨跌比为124:2406,其中,跌停516家,涨停仅13家。央行如此及时地降准,释放流动性,能否刺激股指上涨?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预测,此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对股市形成正面的维稳作用。

融360分析师则认为,降准造成市场上流动资金增加,其中一部分将流入股市,有望刺激股指上涨。不过从去年数次降准后股市的表现来看,股市次日涨跌不一。“近期股市动荡太大,有点不走寻常路的味道,未来走势还要看整体经济形势,一次降准不可能左右股市的走向。”

理财收益将下行

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进而市场资金面宽松,无疑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继续下降。业内人士预测,银行理财收益将继续小幅下行,近期将跌破4%。

融360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自2014年1月开始就处于下行趋势,2016年1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跌至4.12%,两年内连续下滑。

融360分析师表示,本次降准将对银行造成直接影响,银行资金面逐渐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难逃继续下滑的命运,预计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将跌破4%。

“此外,降准之后‘宝宝类’产品收益继续下滑板上钉钉,预计这类产品上半年整体收益率将跌至2.5%左右。”

P2P收益继续回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网贷平台收益率产生影响。整体来看,近年来网贷行业收益率水平已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长期预计仍将走低。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目前资金流动性比较宽松,尤其是大型企业银行授信充裕,网贷行业优质资产紧缺。在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的双重作用下,从投资安全的角度出发,P2P产品收益率比同期银行理财略高2到3个百分点是比较合理的。”

加速房地产去库存

鲁政委表示,降准可能会给房地产提供进一步的催化剂,加快房地产去库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按照常理,进入市场的资金多了,有大量流动资金可以进入房地产,帮助消化房地产库存,刺激房地产市场好转,促进经济增长。此外,还可能助推房价上涨。

邓海清表示,降准投放的是长期资金,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疯涨时降准,无疑会加大房地产价格的涨幅。

如果房价上涨仅限于一二线城市、房价无法带动投资,那么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将大幅增加。

此外,预计此轮降准后,银行将提供优惠房贷利率,老百姓申请房贷将更容易。

□展望

仍有进一步降准空间

多位专家认为,今年可能持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年内仍有若干次降准和一次降息的可能。

李义平表示,降准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未来不排除央行进一步降准的可能。央行此次降准,释放了明确的宽松信号,总体来看,供给侧改革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因素影响,全年继续降息概率下降,但鉴于外汇占款仍有收缩的趋势,进一步降准仍有空间。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