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晚报 >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乐见双方沟通对话,改善关系

12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俄美领导人的会谈询问中方评价。

汪文斌表示,关于俄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我们认为俄罗斯和美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中方乐见俄美之间沟通对话、改善关系,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新总理接棒默克尔

据俄媒8日消息,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举行全体会议投票选举政府总理,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赢下选举,取代领导德国16年的默克尔,正式当选德国新一届联邦总理。

此前报道称,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7日在柏林正式签署了联合组阁协议。根据联合组阁协议,新政府共设15个部长席位,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分别占6席、5席和4席。绿党联席主席哈贝克将出任副总理,外交部长将由绿党联席主席贝尔伯克担任,财政部长将由自民党主席林德纳担任。

朔尔茨1958年出生,政治阅历丰富,曾任社民党主席、汉堡市长等,2017年联邦议院选举后出任德国副总理和联邦财政部长。凭借多轮电视辩论,朔尔茨在大选中的表现给人留下冷静、沉稳的印象。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咬文嚼字》发布2021十大流行语

12月8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其中包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和元宇宙。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不少流行度和讨论度非常高的词汇并没有入选,比如“YYDS”和“绝绝子”等。《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今年的网络语词“YYDS”“绝绝子”“夺笋”等十分流行,“我们并不反对部分网友使用它们,但我们绝不赞成让它们进入年度流行语榜单。这个词在进入专家讨论环节之前,就被编辑部删除了。”“我们一直不主张选字母词,因为所谓字母词不是纯正的汉语符号。我们评选的是我们母语的年度流行语,为什么要选由西文字母组成的‘字母串’呢?”黄安靖说。

同样的,绝绝子”热度也很高,“在同样的环节被我们删除,因为它在构成上‘游戏化’倾向明显,与典型的汉语构词规律有出入,我们没有让它进入榜单。”黄安靖说。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国内国际疫情直击

31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4例其中本土病例44例

1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0例(上海8例,广西8例,福建3例,广东3例,四川3例,云南3例,天津1例,陕西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川3例,广西1例);本土病例44例(内蒙古34例,均在呼伦贝尔市;浙江8例,其中宁波市5例、杭州市2例、绍兴市1例;黑龙江1例,在哈尔滨市;上海1例,在浦东新区),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内蒙古)。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全球日增确诊超68万例

截至北京时间12月8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67268046例,累计死亡病例5285023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689719例,新增死亡病例9200例。

数据显示,美国、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德国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

媒体:谁给被拐孩子办的户口,这一点也要查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侠客岛12月7日发布微评称,昨天(6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找回了失散14年的儿子,认亲现场让人落泪。如今,人贩子被抓,孩子的养父母也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但有一点不可忽视:这些拐来的孩子们,是如何办下户口、“洗白”身份的?

众所周知,被拐儿童不具备上户口的条件,若能瞒天过海安然落户,必然存在着出生证造假以及户籍部门渎职的问题。2016年,福建警方就曾发现不法分子伪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申报户口的线索。一位警方人士坦承,任何一张真证的流出,都意味着公安户籍部门管理的疏忽和卫生系统“内鬼”的猖獗,导致“一些来历不明、很有可能是被拐卖的孩子,如今均得到落户”。

孩子被拐后已经很难寻找了,一旦被“洗白”藏在人海,无疑增加警方和原生家庭寻找的难度!拐卖儿童案件中,在我们关注买卖同罪的时候,链条上的这个关键环节也要狠狠地追查、倒查。对这些拐卖的内鬼帮凶,一定不能放过。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江苏南通海门通报强夺老人甘蔗事件:镇长作检查,多人记过

据微博@海门发布12月8日消息,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对12月6日发生在三星镇的“粗暴对待卖甘蔗老人事件”进行调查处置。

有关处理情况如下:

解除三星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陆某某劳动关系。给予三星镇综合执法局四级主任科员蔡某某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区城管局第三大队三星二中队队长祝某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区城管局第三大队副大队长沈某某(主持工作)政务记过处分。给予三星镇分管副镇长支某政务警告处分。给予三星镇镇长袁某某诫勉,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7日表示,北京冬奥会不会因为新冠疫情推迟,将在明年2月如期举行。

小萨马兰奇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具备灵活应对疫情和突发情况的能力,针对所有可能出现的状况和紧急突发事件,北京冬奥组委都进行了预演并做好了准备。北京冬奥会采取闭环管理的防疫措施,能够应对新冠疫情中的任何不利变化。小萨马兰奇强调,他相信北京冬奥会能保证所有参与者的安全。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印度国防参谋长所乘军机坠毁:4人死亡身份不明

据《今日印度》报道,当地时间8日,一架印度陆军直升机在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坠毁,机上载有14人,乘客包括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及其下属和家人。目前已有4人死亡,3人严重烧伤,死者身份不明。

现场画面显示,直升机坠毁后机体起火,2人因大面积严重烧伤被送往医院,山上还有多人待援救。印度总理和国防部长已听取报告,军方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直升机坠毁起火视频截图)

中国男子冰球队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

12月8日,据国际冰球联合会消息,国际冰联执委会在瑞士苏黎世结束。会议讨论了中国男子冰球队参加冬奥会的问题,并确认了中国男子冰球队参赛资格。

同时,会议对刚刚在北京进行的“相约北京”冬奥冰球测试活动进行了总结,在五棵松和国家体育馆的测试活动对整个硬件和软件进行流程测试,认为测试活动完全符合冬奥会冰球比赛的举办条件,两个场馆已经准备就绪。

晚报|中方谈俄美元首峰会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责任编辑:刘宸熙 CN093)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