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晚报 >

晚报|国防部正告民进党当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国防部正告民进党当局:祖国统一不可阻挡

11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台防务部门近期发布年度“国防报告书”,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准备,声称将打造“坚实、强韧”防卫战力,以达成固守目标。台防务部门负责人还叫嚣有能力抗衡大陆,鼓动台军官兵死战到底。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吴谦: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哪里来的什么“国防报告书”!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谋取政治私利煽动两岸对立,肆意勾连外部势力,顽固进行谋“独”挑衅,这些倒行逆施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严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对抗没有出路,“以武谋独”更是死路一条。祖国统一不可阻挡,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将以雷霆之势挫败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晚报|国防部批老兵应战谣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赵立坚回应美方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民主不是装饰品,看广告更要看疗效

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与反腐委员会主席皮斯卡列夫23日在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7次会议上表示,美国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的目的是将世界划分成自己人和外人,以制造分裂,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国际社会看得越来越清楚,大家不仅要看美国怎么说,也要看美国怎么做。美国是不是在借所谓民主之名搞小集团和小圈子,行遏制打压他国、挑动分裂对抗之实,国际社会不难基于事实作出正确客观的判断。

赵立坚说,我想强调的是全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刻意划分自己人和外人,不利于世界和平与战略稳定。即使是所谓自己人,恐怕也被分成三六九等了,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够多了。

赵立坚表示,民主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的形式和实现民主的道路并不是唯一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民主不是装饰品,看广告更要看疗效。美国政治极化,社会撕裂,民主日益空心化,本国人民越来越不满。

赵立坚强调说,所谓“民主峰会”应该把精力放在检视美国自身民主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上。美国执着于给其他国家强加西式民主模式,甚至搞政权更迭,企图把所谓民主作为推行其全球战略和地缘政治的工具,这本身就是对民主价值的最大破坏,这是逆潮流而动,也不得人心。

晚报|国防部批老兵应战谣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钟南山:年底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将超80%

11月25日,在广州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钟南山院士发表主题演讲——《面对世纪疫情,网络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他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完成两剂接种者已达10.8亿,占全国人口的76.8%,到今年年底,接种率就将超80%,为建立群体免疫打下了基础。但是,钟南山反对疫苗接种过程中的“层层加码”。

钟南山院士认为,我国在“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下,在强大的媒体网络推动下,大多数人自觉地佩戴口罩,参与了限制个人行动自由的措施来减少新冠肺炎社区传播,配合核酸筛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尽管对个体有一些限制,但“我国成为世界上新冠患者人数最少的国家,患病率为8.9/10万,只有美国的1/1678;以及死亡率最低的国家,死亡率为0.4/10万,是美国的1/606。而且争取了近20个月的疫情稳定期,重启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的是集体的自由、社会的自由、国家的自由,只有这样才会有个人的自由。”

晚报|国防部批老兵应战谣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国内国际疫情直击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

11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上海4例,广东4例,广西4例,云南3例,山东2例,陕西2例,吉林1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全球日增确诊超68万例

截至北京时间11月25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59592723例,累计死亡病例5189803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680610例,新增死亡病例8455例。

数据显示,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法国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墨西哥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

香港暴徒袭击内地记者 上庭喊:"美国间谍"指使的

内地记者付国豪2019年8月在香港机场遭暴徒非法拘禁袭击,法官早前裁定涉案人毕慧芬与赖云龙暴动及袭击罪成,分别判囚4年3个月、5年3个月。二人原本不服定罪及刑期,向高院申请上诉许可申请。上诉庭25日开庭处理,其中赖云龙虽然撤销申请,但在法庭上称,2019年的风波及机场暴动事件均是“美国间谍”马克·西蒙指使的,“我向14亿中国人道歉!”

据港媒消息,赖云龙25日获准撤回上诉申请,他在庭上大喊:“是美国间谍指使我去做的!我冤枉了付国豪,我向14亿中国人道歉!”

据港媒此前报道,马克·西蒙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雇员,与祸港头目黎智英关系密切,曾多次陪同黎智英窜访美国。毕慧芬则承认曾袭击及非法禁锢付国豪,但希望法庭轻判。法官听完陈词后,拒绝向她批出上诉许可申请。

早前,赖云龙(20岁)被裁定暴动罪、袭击致造成身体受伤害罪、普通袭击罪及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罪罪成,被判监禁5年3个月。毕慧芬(23岁)被裁定非法禁锢罪、暴动罪、袭击致造成身体受伤害罪罪成,被判监禁4年3个月。香港警方当天就此案表示,该案中的暴力行为不仅对受害人造成严重人身伤害,也令香港治安及国际形象受损。

晚报|国防部批老兵应战谣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赖云龙与毕慧芬 星岛日报)

台师大校歌歌词“重归祖国乐融融”被删,校友无奈

台湾师范大学原本校歌中有一句“重归祖国乐融融”的歌词,24日确定被删除。

据台媒24日报道,台师大当天称,学校校歌诞生于1948年省立台湾师范学院期间,由李季谷院长撰写歌词,音乐专修科主任萧而化谱曲。但现在学校已转型为综合大学,“发展格局已超越校歌所描绘的,因此循行政程序启动校歌歌词修订”。“校歌项目小组”主席、图书馆馆长柯皓仁称,2019年5月成立“校歌项目小组”,成员包括行政单位、校友、教师、近三届学生会会长共15人,历经3次会议后决定校歌朝曲调保留、重新作词方向修订。而最后定案的歌词把“台湾山川气象雄,重归祖国乐融融”这句改为“迎向国际创新局,深耕吾土致大公”。

台师大一名林姓资深校友说,台师大很配合“去中国化”,“先是蒋介石铜像不见了,图书馆中国古典书籍阅览室不见了,再来是校歌的‘祖国’不见了,然后李登辉的日本高校也纳入校史”。他感叹,政治黑手越伸越长,让人心中充满无奈。

晚报|国防部批老兵应战谣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微信:对发布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的帐号从严处理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严把关内容导向、规范信息呈现、加强帐号管理、强化舆情监测处置4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为深入治理娱乐圈生态和网络环境提供了指引。

非理性追星、流量至上、低俗炒作、“饭圈”乱象等不良内容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传播秩序,微信平台将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娱乐明星信息的网上呈现。在帐号注册、认证、管理、信息发布、处置等环节,微信平台已经建立了严格的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MCN机构等主体申请入驻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的规则,根据《微信视频号运营规范》,涉及明星艺人的打投、集资、控评、八卦、爆料等相关内容的帐号将无法创建,从源头上规范了明星网上信息。

同时,微信也将继续主动引导帐号主体规范运营行为,鼓励广大用户创作积极健康、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内容,对发布低俗绯闻炒作、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的不良帐号进行从严处理。

微信团队致力于打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反对“娱乐至上”“流量至上”的不良风气,在主管机关的指导下,持续推进清朗“饭圈”治理专项,实现平台内容生态良性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提升管理能力,通过用户举报、技术审核和人工巡查等方式加强平台内容生态治理成效。也欢迎大家积极监督,提供线索,和我们一起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晚报|国防部批老兵应战谣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瑞典首位女首相宣布辞职,当选首相仅几个小时

在当选瑞典首位女首相后仅几个小时,玛格达莱娜·安德松24日宣布辞职。

安德松在24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不愿领导“一个可能被质疑合法性的政府”。

瑞典议会当天早些时候对新首相候选人安德松进行投票。结果显示,安德松获得117票支持,174票反对,57票弃权,1票缺席。因反对票数未过半数,议会批准安德松出任新首相。按照计划,安德松应于26日正式就职并组建新政府。

当天下午,瑞典议会投票通过2022年财政预算案,但遭到环境党反对,该党随即宣布退出少数派联合政府。按照惯例,如果一个执政党离开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将被迫下台,议会将对新提名的首相候选人进行投票。

根据瑞典议会24日晚发布的新闻公报,议长安德烈亚斯·诺伦已批准安德松的辞呈。诺伦将继续与各党派就目前政局进行磋商,以期找到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2018年举行的瑞典议会选举中,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阵营赢得大选,社会民主党和环境党随后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今年11月,瑞典首相勒文辞去社会民主党党魁和首相职务,时任财政大臣安德松成为社会民主党新党魁并被提名为新首相候选人。

晚报|国防部批老兵应战谣言 中方回应美"民主峰会"

衡水一居民拨打12345热线反被训斥,涉事人员被停职

微信公众号“衡水高新区”11月25日发布通报称,对“河北衡水居民拨打政务热线后被训斥”有关情况,高新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

经查,11月23日上午,保利拉菲公馆小区一购房业主电话向区建设局反映其在办理收房手续时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问题。区建设局物业科工作人员白某沟通方法简单,说话不负责任,影响恶劣。对此,高新区连夜进行了研究,对区建设局管理队伍不严、队伍作风和服务能力不强、对转交承办事项办理不力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采取如下处理措施:一是对当事人白某停职检查,由区纪工委进一步调查处理。二是由区建设局立即和该业主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业主具体诉求,依法依规解决问题。三是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改进作风,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热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目前已和该业主取得联系,正在沟通对接。

(责任编辑:刘宸熙 CN093、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