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晚报 >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外交部:30国领导人已接种中国疫苗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赵立坚 图源:外交部网站

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据报道,研究还发现,国药疫苗对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非常有效。同日,马来西亚卫生总监也表示,一些媒体炒作科兴疫苗安全性问题是夸大其词。发言人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有关报告。越来越多科学理性的声音为中国疫苗正名,为中国疫苗贴上“安全标签”。这充分说明,中国疫苗是有效的、安全的。截至目前,中方共向10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超过5亿剂的疫苗。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之后,有关企业全力组织生产保供,未来4个月内将向“实施计划”提供1.1亿剂疫苗现货,并就长期供苗达成意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疫苗,30国领导人已公开接种中国疫苗。多国政要高度评价中国疫苗为当地抗疫所作重要贡献,接种中国疫苗的外国民众也为中国疫苗投下了赞成票。

郑州地铁12名乘客不幸罹难 事故原因公布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郑州地铁 截图

7月20日,郑州市突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一列车在沙口路站~海滩寺站区间内迫停,500余名乘客被困。在地铁员工、应急救援队、公安干警、解放军指战员、义务救援队及热心乘客的共同努力下,共解救乘客500余名,12名乘客经抢救无效不幸罹难,5名乘客送院观察,生命体征稳定。

目前,地铁集团正开展抢险除险和运营恢复工作。

美国务院:副国务卿将"从实力的地位出发"与中方会谈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资料图

一波三折后,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终于敲定来华访问,不过是带着所谓“实力”来的。

当地时间7月21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谈到常务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的中国之行时,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声称,她将“从实力的地位出发”(from a position of strength)飞往中国会谈。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宣布,正在亚洲访问的舍曼,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问中国。同时,中方也证实,届时,中国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谢锋副部长将与舍曼会谈;之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舍曼。

国内国际疫情直击

中国新增50例确诊病例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8例(云南21例,广东7例,四川5例,上海2例,陕西2例,湖南1例),本土病例12例(江苏1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国际全球累计死亡病例超414万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22日7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927亿例,累计死亡超414.16万例;全球累计新冠疫苗接种数量约37.26亿剂。

河南新乡遭遇极强降雨 47万余人受灾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资料图

记者22日从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新乡市近日遭遇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极端降水过程。

7月17日8时到22日6时,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最大降水总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与郑州相当。

7月19日至22日,受强降雨影响,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和卫河汲县站水位超警戒线,全市共有7座中型水库溢流,共造成辉县市、卫辉市、长垣市、获嘉县、原阳县、封丘县58个乡镇受灾。截至21日22时30分,受灾人口47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万余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1万余公顷。

张伯礼院士紧急提醒:河南雨灾后需防大疫!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资料图

“河南雨灾后需防大疫。”21日,记者就雨灾后如何避免疾病发生联系到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他指出,水灾后卫生条件差,特别容易出现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应格外注意预防。

“从传播途径上讲,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介水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及接触性传染病。”张伯礼提醒,公众应该注意,暴雨让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蚊蝇、细菌的滋生更加有利。

以介水传染病为例,水是它的重要媒介。包括甲肝、血吸虫病、霍乱、痢疾等在内的传染病均可以通过饮用或接触受病原体污染的水而传播。这种传染病的特点是,一旦水源受到严重污染后,可呈暴发流行,短期内会突然出现大量病人。

从历史的资料来,霍乱、伤寒、痢疾和传染性的肝炎,比如说像甲肝、戊肝都曾因为洪水暴发引起过大流行。

珠海隧道透水事故14名被困人员全部遇难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救援现场

7月15日3时30分左右,珠海市石景山施工隧道发生透水事故,致14名施工人员被困。

记者今天(22日)从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经过连日来不间断搜救,22日12时17分,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发现并确认最后1名遇难者。至此,14名被困人员已全部找到并确认遇难。

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接下来,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将继续做好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全力协助省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

“香港高考”放榜 报考内地高校人数上升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7月21日公布2021年考生成绩,本届逾4.3万名香港在校高中考生当中,超过四成获得香港高校录取最低要求的成绩。同时,今年选择到内地升学的人数有所上升。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旬,通过各种途径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中学毕业生有约14707人,其中文凭试收生计划有4783人进行了确认,同比上升近20%。通过参加港澳台侨生联招考试报读内地高校并已确认的学生有2341人,同比增加约17%。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6所个别院校招生计划的有7583人。

日媒:安倍晋三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晚报|30国领导人打中国疫苗 郑州地铁事故原因公布

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安倍曾登台化身马里奥(图自社交平台)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1日消息,日本前首相、东京奥组委名誉最高顾问安倍晋三将不会参加23日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报道称,东京因疫情因素进入紧急状态,开幕式已经调整为无观众形式进行,不少赞助商也先后撤销了赞助。考虑到这些情况,安倍晋三决定推迟出席开幕式,并向相关人士传达了这一消息。

安倍辞任日本首相后,一直担任东京奥组委最高名誉顾问,并受邀参加23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去年3月安倍决定将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日本TBS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安倍晋三可能是感到自己“对延期举办一事负有责任”而放弃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王毅 CN085)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