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动图新闻页面 > 正文

泪目!陈祥榕烈士遗属获授一等功臣之家

泪目!陈祥榕烈士遗属获授一等功臣之家
2021-03-02 12:32:44 人民日报

原标题:泪目!陈祥榕烈士遗属获授一等功臣之家

泪目!陈祥榕烈士遗属获授一等功臣之家

日前,“一等功臣之家”牌匾被送至烈士陈祥榕家中。2020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中,陈祥榕英勇卫国,不幸牺牲。我们不会忘记!

泪目!陈祥榕烈士遗属获授一等功臣之家

【此前报道】

“澄清真相,以正视听”!中国公开解放军卫国戍边英雄事迹

来源:环球时报 2021-02-20

【环球时报记者胡博峰郭媛丹陈欣】“英雄屹立喀喇昆仑”,中国《解放军报》19日以此为题刊发长篇报道,还原了去年6月中印加勒万河谷对峙事件的过程,详细讲述了5名解放军官兵的英雄事迹。在他们当中,4人牺牲,1人重伤。中央军委对他们进行表彰。在国内,民众深受感动、震动,边防官兵“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誓言得到网民的大量转发、引用。在国外,解放军在那场冲突中的伤亡情况一直备受关注,部分印媒自去年6月以来多次炒作,报道不实消息。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19日表示,冲突发生后,中方为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保持了高度克制,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关伤亡事件,中方须澄清真相,以正视听。

华春莹:我反复读了好几遍报道,非常感动

19日,中方首次公布在加勒万河谷对峙事件中牺牲官兵的名单: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战士肖思远、战士王焯冉。其中,最年轻的陈祥榕出生于2001年,王焯冉、肖思远牺牲时也只有24岁。此外,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香港《南华早报》19日称,官媒“不点名”地指责印度的行为造成人员伤亡。《解放军报》的报道通篇用“有关外军”“外方”指代印度。文章详述道,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其间,对方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他们的人陆续从山崖后冒出来,黑压压挤满了河滩……”参谋陈鸿宇回忆说,“我们人虽少,可拼了命也不能退呀!”

“你们破坏共识,要承担一切后果!”面对眼前的状况,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大声呵斥道。他同时组织官兵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他的头部遭到重创。“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回顾那场战斗,一名指挥员动情地讲述道。增援队伍及时赶到,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惨重代价。

刚任团长不久的祁发宝曾带领战士们在加勒万河谷的一块崖壁上刻下八个字: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是他们的铮铮誓言,也是中国民众共同的心声:19日在社交媒体上,相关报道评论区中被置顶在第一位的留言也是这八个字。有网民说,这样的事实应该被写进教科书中——青少年不仅应该学习过去英雄的事迹,也应该知道当代英雄如何用血肉之躯保卫祖国,这样他们才更懂得珍惜现在的这份安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动情地说,有关报道刊发出来后,她反复地读了好几遍,“这些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给了我们很大震动”,比如陈红军当时还有4个多月就要当爸爸了,肖思远憧憬着未来娶上心爱的姑娘,但是很可惜,他们没有等到这一天。“我读到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非常感动。”

“澄清真相,以正视听”

19日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方为何时隔8个月还原加勒万河谷冲突过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当天表示,去年6月,印军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责任完全在印方。冲突发生后,中方为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缓和,保持了高度克制,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担当。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关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污蔑中国边防部队官兵。

印度主流媒体19日对中方披露的人员伤亡情况予以广泛报道,但未提及对峙的详细情况,而且仍在不断重复此前的一些不实报道。“德国之声”19日梳理道,加勒万河谷对峙发生后,《印度斯坦时报》、Zee电视台等先后引述“印度政府高层官员”的话或者匿名“来源”的数据,“披露”所谓的解放军伤亡数字与情况。

“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能遗忘,中国媒体对英雄事迹进行公开报道,是客观报道事实的媒体责任,有利于澄清真相,以正视听,让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任国强19日这样强调。

复旦大学南亚问题专家林民旺对《南华早报》说,宣布人员伤亡情况实际上是很敏感的信息,官方应该向牺牲烈士公开表达敬意,同时也要找到合适的时机。现在公布是一种平衡之举,是从大局出发,考虑了双方利益,避免关系破裂和在公众舆论中出现越来越多的敌意。

“一线边防部队脱离接触的相关工作目前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中印边境有望逐步恢复到长期对峙之前的和平与安宁。”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在此时纪念烈士,既是对外充分展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也表明致力于维护中印关系稳定的意志,彰显中国在新形势下有理、有利、有节的大国外交风范。“这与某些印度政客和反华媒体竭力渲染仇恨、鼓动民族主义和反华情绪形成鲜明对照。”

印媒:印军从多个制高点撤离

本月10日,中国和印度政府宣布双方军队位于班公湖南岸、北岸一线部队从当天开始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印度时报》1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现阶段脱离接触工作已经完成,双方或将于当地时间20日在两国边境实控线中方一侧举行第十轮军长级会谈。此轮会谈将重点讨论除班公湖地区外,其他边境对峙点脱离接触的问题。

在《印度快报》看来,对新一轮军长级会谈作出安排,意味着印中两军已撤出班公湖北岸第四指地区,同时也说明印军已从此前占领的热赞拉山口、热钦山口等重要制高点撤离。印度陆军北部战区司令乔希对该报表示,“(脱离接触的)协议已经通过书面形式报请上级总部批准,然后付诸实施”,“所有行动每天都经过核实和确认”,“中方表现出了诚意”。

但与此同时,印度政府没有放弃对中印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的工作。据印度《经济时报》19日报道,有匿名政府官员透露,已批准在“阿鲁纳恰尔邦”(我藏南地区)修建18条边境巡逻步道,“印度陆军可将这些步道作为其公路运输线的补充,更有利于人员和物资投送”。该项计划预计耗资总额为116.2亿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外交部外秘什林拉本周三访问莫斯科时形容,印中关系是“复杂的”,它势必取决于边境情况的正常化。

中方对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立场是清晰的、一贯的、真诚的。国防部与外交部在19日的表态中都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尽快推动局势降温缓和,尽快恢复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