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动图新闻页面 > 正文

回应特朗普威胁,世卫再赞中国

回应特朗普威胁,世卫再赞中国
2020-04-09 11:12:03 北京日报

原标题:回应特朗普威胁,世卫再赞中国

“请不要将新冠病毒政治化。如果你不想看到更多裹尸袋,那就不要将它(病毒)政治化。”

当地时间4月8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停缴世卫组织会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回应。

回应特朗普威胁,世卫再赞中国

此前一天,特朗普在威胁“断供”世卫组织时还表示,世卫组织“以中国为中心”,让他不开心。特朗普试图把防控疫情的“锅”甩给世卫组织,他指责世卫组织对疫情负有责任。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回应特朗普威胁时,谭德塞在会上列出了世卫组织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所采取行动的时间表,多次提到中国所作出的努力。

谭德塞透露,元旦当天,在中国武汉报告一批后来确定为新冠肺炎病例的1天之后,世卫组织启动了事件管理支持团队。

1月5日,世卫组织向所有会员国通报了新的疫情,并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疫情信息。

1月10日,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发现和检测潜在病例的“全面指导性”文件。

谭德塞强调,今年1月下旬,在中国境外首次报告社区传播病例后,世卫组织“宣布了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情况”,“这是我们最高级别的警报”。

 特朗普7日指责世卫组织

特朗普7日指责世卫组织

谭德塞补充说,“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但我们将继续尽力而为——夜以继日——就像我们一直在为拯救生命做的一样,我们不想浪费时间。”

谭德塞列举的时间表和事实,有力驳斥了特朗普的无端指责。

和谭德塞强调“不想浪费时间”不同,特朗普政府浪费了最宝贵的防控时间,在特朗普到处甩锅之时,美媒一直在检讨,美国是如何错过了防控疫情的关键期。

综合美媒最新报道,早在1月29日的时候,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就曾警告特朗普政府一定要当心新冠病毒疫情的风险。然而,因为纳瓦罗“对华鹰派”的身份,他的警告被轻视了。

《国会山报》甚至刊文直言,特朗普必须为新冠疫情在美爆发负责。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也回应了特朗普的威胁,并再次赞扬中国。

艾尔沃德表示,在疫情爆发初期,竭尽所能全面获取一切信息,实地与中国政府合作研究了解疫情,这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艾尔沃德

艾尔沃德

他指出,“在其他受到重创的国家比如西班牙,我们也在与之合作做着同样的事情。具体地说,这和中国本身没有关系。”

同时,艾尔沃德强调,为了控制疫情蔓延,中国已经很努力地去发现与追踪早期病例及其接触者,并确保他们不会外出与旅行。

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立场,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赵立坚表示,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强调,要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赵立坚强调,在当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形势下,美方表示将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将严重影响世卫组织的正常运作,不利于国际抗疫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声称自己是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但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

美国还应在今年1月1日前缴纳总额约1.2亿美元的2020年会费,但至今分文未付。

参考资料:环球时报-环球网、观察者网、外交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