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正文

封面评论|烟火成都重启是最好的回归

好消息正不断传来。

9月18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2年9月19日零时起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半个多月,足够让秋意悄然铺满成都的阡陌之中,终于,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稳定向好,那个活泼灵动、极具烟火气的城市,正在归来。

那是大家都想念的模样。作为向来标签极为明显的城市之一,成都就是一座活色生香的梦想之城。人们习惯了在城市看见雪山,在绿道上跑步,在忙碌的交通和格子间里塞满理想,在夜市或小食摊的烟火气中长歌欢笑,这里能承载城市发展的巨大动能,也包裹着两千多万人的平凡岁月。

其实,这些年,属于成都的标签越来越多。是回答超大城市治理之问的“公园城市”的首提地,是迈向世界级城市群的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双核之一,是在向东开拓城市发展新空间的千年之变中,兼顾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传承表达,毫无疑问,成都在国家战略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排位也越来越靠前。

封面评论|烟火成都重启是最好的回归

大城大局大时代,这些都是大成都的表达,看似宏大却绝不冰冷。这些属于成都勃勃生机,在疫情中有了更加深刻的表达。当人潮散去,城市静默,那些消融在细碎日常的英雄气,重新汇聚在一起,成为这座城市新的表达。

以前,大家都说成都人乐观豁达识大体,这次,成都人同样拎得清。居家多日,憋不住了就晚上冲着窗外唱两句,小区里热热闹闹都是附和,到了白天,大家戴着口罩做核酸时,又都是温温和和礼貌秩序。业主之间平时有过拌嘴嫌隙的,这时候谁家缺点什么,需要帮助,群里又全是支援的声音。遵守要求又不忘感谢,边操心下顿饭吃什么或是孩子的学习,还商量要给“大白”们送个小小纪念品。

以前,大家因为习惯了城市的有序而忽视了细节,这次,也知道了“鸡毛蒜皮”里也有人默默守候。即使城市静默下来,街道依然干净整洁,从天气预报、水质监测、垃圾转运,到孕妇产检、病人入院、老人照顾……千头万绪,有如常进行,也有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照,从前维系城市的千万细节,在疫情当前,依旧被兼顾和维系,这是一座城市的秩序和体面。

若再将目光放大,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这是成都一直以来的努力。

于是,在秋日丰收的田野上,农户们抢着抓收割,秋意最浓在田间,田管备耕在疫情防控中稳妥进行,这是关系到农民收入和天府粮仓的大事。穿城而过,生产车间里机械手臂依旧运转,一个个“防疫泡泡”形成了一堵看不见的墙,在闭环生产模式下,最大程度减少着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眼下,在安全复工复产的热潮中,失去的时光正在被追回。

所以,这大概就是成都这座城市的英雄气吧。这份荣光,属于那些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大”英雄,也属于每一个深明大义、识大体的普通人。更是一切重启的底气,从当下到未来,解封不等于解防,成都还要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也要求每个岗位、每个人,都一如既往地,按照防控要求履行好应有的防控责任、做好个人防护,既要复工复产拼经济,也要安全无虞抗病毒。

封面评论|烟火成都重启是最好的回归

此刻,面对正在繁华回归的成都,重启后将全速奔跑的成都,走出家门的每个人说着期待憧憬,也说着几分近乡情怯的“小紧张”,这些都是属于成都的那股子“劲儿”,也或许有人会问,成都还是曾经的成都吗?

当然不是。

因为,是重启后更好的成都。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