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正文

“90后”博主买下烈士遗照千里送回

新华社合肥7月18日电(记者戴威、岳媛媛)美食博主徐志辉不会想到,自己最“出圈”的作品,和食物无关。

去年10月,正在旧书网淘食谱的他意外看到一张烈士登记表和一张照片。至此,一段被“折叠”的往事赫然在目:

登记表上的那个名字叫田春山,籍贯写着“湖南省怀化县泸阳乡九农会五组富角溪”,1949年11月参军,1951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照片上有两个人,其中一位可能是田春山。

“90后”博主买下烈士遗照千里送回

徐志辉看到的烈士登记表。受访者供图

徐志辉说,看到登记表的那一刻,他就想着,要把这张登记表和照片交给田春山同志的后人。

几经辗转,他花了1500元买下登记表和照片。

6月14日凌晨四点多,东方既白。徐志辉从家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启程,目的地是田春山同志的家乡——湖南省怀化市,两点之间,路程约有1000公里。

早上六点多,他坐上火车,一路摇摇晃晃。十几个小时后,他到达怀化。休息一晚,徐志辉在当地租了一辆车,赶往富角溪水库。

原以为这趟行程会有些波折,没想到却异常顺利。在富角溪水库坝埂,他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周爷爷。当徐志辉询问周爷爷是否认识田春山时,老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徐志辉从包里拿出照片,周爷爷辨认出照片中左边那个人就是田春山。

“90后”博主买下烈士遗照千里送回

田春山同志(左)和战友。受访者供图

周爷爷说,自己比田春山小十多岁。他记得村里有几个人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其中就有田春山,他小时曾见过田春山。

田春山没有结婚,他的母亲和哥哥都已经去世,只有侄子还住在村里。徐志辉和周爷爷来到田春山侄子家,但家里没有人。徐志辉留下自己的电话,暂时回到怀化城里。

当天晚上,徐志辉接到田春山侄儿妻子的电话,说她的爱人在医院化疗,第二天要去城里医院接他回家。徐志辉和她相约第二天一起去接人。

“90后”博主买下烈士遗照千里送回

徐志辉(前)和田春山同志的亲属等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6月16日上午,徐志辉见到了田春山的侄儿夫妻两人,他们一同到怀化市鹤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查询田春山烈士的情况。工作人员在花名册上查到了田春山烈士的信息。把登记表和照片交到烈士家属手中,徐志辉说,“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临走前,他准备去周爷爷家拜访。一进门,周爷爷便提了个请求:留下他的姓名和地址。“周爷爷想把我的信息留给后辈,怕以后自己不在了,我再来这里没有人接待我。”他说,山里人的善良质朴令人动容。

“90后”博主买下烈士遗照千里送回

在中华英烈网上查询到的田春山烈士情况。

“我看了很多网友评论,都在称赞我的这种行为。这不算什么,与烈士们相比,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说。

“90后”博主买下烈士遗照千里送回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