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正文

台风“暹芭”逼近,广东出现两起龙卷风现象

佛山气象局认为台风“暹芭”的移动路径和环境条件较有利于龙卷风发生,7月2日到7月4日,佛山市有发生龙卷风的风险。

佛山龙卷风:厂房铁顶棚被掀气象部门提前预警

经佛山市气象局、南海区气象局现场初步核实,6月30日16时47分前后,南海区狮山镇颜峰社区丹邱村附近有弱龙卷风。此次龙卷风尺度小、生命史短,刚发展即迅速减弱消散,持续时间十几秒,现场破坏路径约50米,宽度约20米。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龙卷风发生前,佛山南海区气象台于30日16时21分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提醒注意防御大风和雷电。据气象部门监测,6月30日17时,距离龙卷风最近的(780米)南海区狮山镇仙溪村排灌管理中心自动气象站录得最大阵风3.5米/秒(3级,录得时间为17时01分)。

佛山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7月2日起受台风“暹芭”影响,风雨转趋明显。“暹芭”移动路径和环境条件较有利于龙卷发生,请做好防御准备。该起龙卷风是6月19日佛山南海区大沥镇出现龙卷风以来,佛山半月内出现的第二起龙卷风现象。

台风“暹芭”逼近,广东出现两起龙卷风现象

6月30日佛山狮山镇出现弱龙卷风。网络视频截图

吴川“龙吸水”:一条黑柱连接天空

多段视频显示,6月30日15时左右,距离佛山狮山镇350公里外的湛江吴川市吉兆湾海面出现一条冲向天空的黑柱。吴川市吉兆湾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该现象应该是一个龙卷风,当地渔民习惯将其称为“龙吸水”。该工作人员记得,“龙吸水”近年来在吉兆湾曾多次出现,这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7月1日,当地台风应急预警等级升级为黄色,吉兆湾景区已经关闭。

据广东天气消息,2203号台风“暹芭”与2015年登陆湛江的超级台风-1522号台风“彩虹”的路径和低层环流点相似。台风“彩虹”登陆前,外围环流也曾致佛山顺德区、广州番禺区部分街镇出现龙卷风。

截至7月1日18时14分,广东全省已有63个台风预警生效中。7月2-3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中西部沿海有10级~12级大风;4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台风影响时段恰逢周末,请大家合理安排行程,尤其是沿海居民请尽量减少出行。

台风“暹芭”逼近,广东出现两起龙卷风现象

6月30日吴川市吉兆湾村海面出现“龙吸水”。网络视频截图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