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正文

北京延庆区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

新京报记者从延庆区了解到,4月28日起,延庆全区18个街道、乡镇分批次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全力做到不漏一人,进一步提高各街道、乡镇及相关部门区域核酸检测组织能力,消除风险隐患。

北京延庆区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

4月28日,在张山营镇下板泉村集中采样点,身穿蓝色隔离衣的志愿者正为村民进行信息登记。董明昊摄

现场:1600人核酸采样下板泉村划分片区错峰采样

今日(28日),在张山营镇下板泉村集中采样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村民排成两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每人间隔两米,按照顺序依次完成核酸检测。为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下板泉村共招募了22名志愿者参与组织引导工作。身穿蓝色隔离衣的志愿者们也整齐列队,有条不紊地核对村民身份进行信息登记,并引导完成检测的村民按照规划好的流线进场离场。“我们能做的也就是配合核酸检测,做好自我防护。希望能让疫情早日过去,让生活恢复平静。”张山营镇下板泉村村民刘玉娟说。

北京延庆区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

4月28日,在张山营镇下板泉村集中采样点,村民正在测核酸。董明昊摄

“请按照两米线排队!”“大家都戴好口罩!”在集中采样点门外,下板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涛正举着一个扩音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听到提示,不少村民都低下头去找画好的“两米线”,或仔细固定自己的口罩。

记者了解到,下板泉村约有1600人需要参与本次核酸检测,人数较多、维持秩序难度较高。为此,刘志涛和同事经过讨论,将全村划分为5个片区,错峰开展采样工作。“早上6点,村子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开展设置两米线、分隔功能区等工作,并统筹进行人员通知、扫码测温、身份核对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在本次核酸检测中做到不漏一人。”刘志涛说。

“五一”前延庆将开展两轮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

相似的场景不仅出现在下板泉村。4月28日,张山营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张山营镇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实行“全镇一盘棋”和一村一策的工作思路,以精益求精、全面覆盖、不漏一人的态度,高质高效、保质保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保证全镇村民身体健康安全。”张山营镇党委组织委员王晓伟表示。

北京延庆区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

4月28日,在张山营镇下板泉村集中采样点,小朋友正在测核酸。董明昊摄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4月28日起,延庆全区18个街道、乡镇分批次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以属地为主,行业为辅,进一步压实街道、乡镇、社区、村、学校、宾馆、工地工厂、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主体责任。在此过程中,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分类分批有序组织辖区内所有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不漏一人。

4月28日当天康庄镇、张山营镇、八达岭镇、井庄镇、千家店镇、四海镇、刘斌堡乡、珍珠泉乡、大庄科乡的第一轮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全部按计划完成。4月28至5月1日,延庆全区18个街道、乡镇将开展两轮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

新京报记者曹晶瑞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