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2月4日,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乔良,在连续加班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4岁。

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任劳任怨;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无怨无悔;对工作无限热爱,从不计较……乔良牺牲的消息传来,妻子张彩和儿子乔俊龙的电话就没断过,“都是同事和群众打来的慰问电话”;乔良组建的“邻里守望”微信群里,写满了感激和不舍……

“看到乔警官的身影,心里就踏实”

2月4日5时30分,参加疫情防控安保部署会;6时30分,骑车到熙景园核酸检测点;7时整,忙前跑后维持核酸筛查秩序;9时30分,因过度劳累,身体出现异常反应……19时47分,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这是乔良生命的最后时刻。

“那天早上很冷,零下七八摄氏度,乔良之前一直没有休息好,又不顾劳累带病工作。我9点50分赶到熙景园时,看到他特别疲惫,脸色也不好,劝他赶紧去医院。”朝夕相处的老同事王煜,清晰记得乔良生前说过的最后一句话:“没事,我还能坚持。”

瑞景派出所副所长宋佳强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乔良既肩负着抗疫任务,又要守护熙景园片区安全,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除夕那天,他们警组白天值班,忙了一整天,晚上又到社区巡查非法燃放烟花爆竹,一直忙到凌晨1点多。看到他脸色不对,我就让他倒休回家歇一天,老乔还是那句话,‘没问题,我还能坚持’。”宋佳强回忆。

疫情防控期间,乔良总是冲锋在前。“维护秩序、协助筛查,方方面面的工作,他都没落下;社区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他都没耽误;每天早晨8点半开完例会,他就沉到片区一线,走入群众之中。”同事夏存说。

“在社区一线工作多年,老乔干活特别踏实。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里有不配合流调工作的情况,居委会便会直接给老乔打电话,无论多忙,他就是一句话‘把电话给我’,随后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把工作做通为止。”宋佳强说。

“有他在,我们就安心”“看到乔警官的身影,心里就踏实”……乔良以社区为家,与群众在一起,把全部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称赞。

“他心里装的永远是群众,很少考虑自己”

“永远把群众的事放心上”“想到的只有群众,却唯独不想自己”……这是同事和群众对乔良的评价,也是这位基层民警的真实写照。

“从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乔良身上,我们学会了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怎样让自己真正融入群众之中,和群众心贴心。”乔良因公牺牲后,回忆起他的事迹,瑞景派出所民警无不满怀敬仰。

“他心里装的永远是群众,很少考虑自己。他生病的老母亲已经80多岁,遗憾的是,他临走前没能留给家人一句话,只留下了一身正气和群众的口碑……”接受记者采访时,宋佳强一度哽咽。

“做群众工作时,乔良有一股‘执着劲儿’。有他在,群众心里就踏实。”北辰区紫瑞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吴琼说。一天,片区居民家中着火,参与完灭火并安抚好群众情绪后,乔良又逐楼、逐栋、逐户排查,一家不漏地宣传防火知识,消除安全隐患。有的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他就晚上再上门,直到人人知晓。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乔良重点抓好防范工作。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乔,时常拖着疲惫的身躯,挨家挨户提醒。他先是把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做成彩印宣传单发放,之后又挨家挨户宣传安装防电信诈骗APP……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工作极度认真、尽责,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从不敢有丝毫懈怠,乔良用情、用心交出了一份闪光的答卷。

“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他的心中只有对工作的热爱”“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很多同事这样评价乔良。

为了找到嫌疑人,即便希望渺茫,他依然在案发地蹲守了一个星期;为了打击扒窃,他天天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宣传;每逢节假日,万家团圆之时,家里总是缺他一个……

“乔良太热爱公安工作了,只要是交给他的工作,他都能保质保量做好,不讲任何条件,也从来不提困难。”宋佳强说,之前辖区内王庄市场时有扒窃案件发生,为了守护群众财产安全,乔良索性把“家”安在了市场警务室,以方便一早在市场内巡逻。一个人的力量不够,他又组建了9人组成的市场秩序维护队,每天拿着小喇叭在市场里喊话,提醒群众注意防范。“经过他们的努力,市场内扒窃案件大幅度下降,当地老百姓都念他的好。”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乔良没有豪言壮语,却有一身正气。在他的影响下,巡逻队员个个奋勇争先。有一次,在北辰区王庄村,他带的巡逻队员抓获两名小偷,受到有关部门表彰。

遇到困难上,遇到荣誉让。“评先评优,他都谦虚推让,把荣誉让给年轻人”“他是老百姓认可的好民警,群众爱戴,才是最大的荣誉”,说起乔良,战友们感慨良多。

“抗疫战冬春,年节舍此身。警民情不改,仁义大名存。”“老乔:一路走好,精神永存!”……群众送别乔良的留言,道出了对一名人民警察的深情厚谊。

《人民日报》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