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辣椒价格“辣么贵”难持续 价格拐点将至

小米椒每斤26元、螺丝椒12元,连晒干的三樱椒价格也翻了番,每斤价格超过10元,原来只作为配菜、调味品的辣椒,近期价格走势引起市场关注。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月份以来,各类鲜辣椒对比去年同期涨幅明显,干辣椒则创下近6年来价格新高。记者从市场批发商以及分析师方面获悉,现阶段辣椒行情的偏高,为此前国内产区减产所致,不过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辣椒产出国,辣椒“辣么贵”的局面并不会长久持续,鲜辣椒的价格很快将趋于平稳,干辣椒价格也将在下半年迎来拐点。

辣椒价格“辣么贵”难持续 价格拐点将至

3月25日,北京朝阳区一超市内,产自海南的尖椒每市斤售价为7.99元。新京报记者田杰雄

天气原因导致春季辣椒产量缩水

“有的价格翻了一倍,有的一倍都不止,辣椒价格都涨了。”3月25日,北京新发地市场的辣椒大户王福娟告诉记者,小米椒、螺丝椒在近期涨幅最大。据北京新发地市场数据显示,往年同期价格为每市斤6元钱的小米椒,现如今价格翻了四倍多,3月25日,来自云南的小米椒每斤价格为26元。

本月初,另一位新发地菜商也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受到此前海南温度较常年偏低,螺丝椒产量不高,价格曾翻数倍不止,曾由往年的每市斤2元钱的价格,涨至8、9元一斤。而在当下,近一周内,新发地市场中螺丝椒每市斤的平均价格已涨至12元。

事实上,价格上涨的不止是辣椒,各种椒类也在这个春天里身价倍增。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全国各类青椒价格已经连涨5周,3月份价格比去年同期约高1.5倍。

王福娟告诉新京报记者,辣椒春季的主要产地集中在山东、海南、两广、福建一带,“受到低温天气和降水的影响,南方产地的产量比同期少了很多。产区量少,价格自然走高。”

干辣椒价格处于近6年高位

价格走高的不只是鲜辣椒。三樱椒为我国主流的干辣椒品种,往年春季,每市斤价格多集中在8元左右,而如今价格已超过11元。山东卓创资讯分析师王青介绍,据监测数据来看,现阶段国内干辣椒的价格已是近6年来的新高。

辣椒价格“辣么贵”难持续 价格拐点将至

3月25日,北京朝阳区一超市内,来自河南信阳的干辣椒每100克价格为5.9元。新京报记者田杰雄摄

“主要原因还是在于2021年下半年这一季的辣椒产量减少,种植面积缩小,再加上三樱椒主产区河南、山东受雨水影响较大,有的地区受了灾,产量就更小了。”王青指出,2021年北方三樱椒的种植面积较2020年减少了16%,加之天气影响,总产量也比上一年减少28%。

同时,国外干辣椒价格上涨、进口量的缩小,也在另一方面支撑了国内辣椒价格的上涨。事实上,我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辣椒产出国,也是世界第一大辣椒消费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的干辣椒中,有很大的比例来自于印度。“印度今年辣椒种植者所遇到的情况与咱们国家是类似的。”王青指出,每年印度的辣椒于2月份上市,2021年11月,南印度遭遇暴雨,导致了今年辣椒减产,“印度在2021年辣椒的种植面积实际上是增加的,虽然总产量不会有太大变化,但质量可能会受到影响,种植户也会提高要价。”

王青进一步介绍,目前我国进口的印度辣椒主要为S17和S4两个品种。其中S17的辣度相较于国内主流的三樱椒要高许多,以满足国内高辣度辣椒的市场需要;而生长在北印度的S4因为辣度、椒形与三樱椒类似,对国内三樱椒市场冲击较大。

“今年2月份春节之后,印度S17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同时国内三樱椒主产区减产,两方面带动下,当前国内三樱椒价格较高。”王青说。

辣椒市场很快将迎来拐点

2月份国内干辣椒涨势迅猛,进入3月份后却逐渐进入到了相对平缓,甚至行情偏弱的阶段。王青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影响,“三月份国内疫情防控趋紧,辣椒产地消化速度比较慢。而受餐饮业影响,终端消费也进一步锁紧。”

王青告诉记者,本轮干辣椒行情真正走低,要等到10月份后。因为国内干辣椒新产季在每年的10月份,由于今年干辣椒行情较好,届时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会比较高,面积也会扩大。在没有极端天气影响的前提下,辣椒行情届时甚至会面临一定幅度下滑的风险。

此外,在鲜辣椒方面,王福娟指出,随着本轮疫情结束,各类辣椒蔬菜,价格都将迎来拐点。“到时候,从市场供应到天气都会逐渐稳定,目前偏高的价格肯定会逐渐回落。”

新京报记者田杰雄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