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海淀加大防疫检查,冷链食品要求严格包装消毒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琳)近期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冷链和个体工商户加大防疫检查,要求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按照“谁拆包、谁消毒”的要求,做好冷链食品和包装消毒,做到“不消毒、不入库”“不验核酸、不入库”。

海淀加大防疫检查,冷链食品要求严格包装消毒

执法人员走进商铺开展检查工作。海淀区市监局供图

本月以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市场主体7706家次。不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市场主体被要求停业整改。

针对餐饮单位,执法人员按照进一步加强市场防疫工作的通知要求,从测温验码、人员健康、进口冷链食品、环境卫生等方面对餐饮单位防疫管理情况逐一对照检查,对于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要求立即整改。同时要求餐饮企业进一步加密常态化监测预警,从业人员由持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调整为持10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上岗。

针对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执法人员严查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冷链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的“北京冷链”系统登记信息,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等,明确要求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和进出货台账制度,按照“谁拆包、谁消毒”的要求做好冷链食品和包装消毒,做到“不消毒、不入库”、“不验核酸、不入库”,严格执行“三专、三证、四无五不”等管理要求。

海淀加大防疫检查,冷链食品要求严格包装消毒

执法人员在一餐饮企业检查后厨情况。海淀区市监局供图

进口冷链食品“三专”即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三证”即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四无五不”即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北京冷链”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采购、不使用、不运输、不贮存、不销售。

此外,为加强对进口冷链经营企业的管理,执法人员对辖区进口冷链经营单位进行了培训,增加食品安全管理意识,提升企业自我规范能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针对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执法人员着重检查工作人员三针疫苗接种情况及周期核酸检测情况,针对测温扫码、口罩佩戴、门店消杀等防疫措施进行检查指导,对不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市场主体作出停业整改要求。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消杀记录漏登现象,执法人员提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新京报记者陈琳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