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洪涝灾害已造成4552.3万人次受灾 黄河海河流域可能出现严峻汛情

洪涝灾害已造成4552.3万人次受灾 黄河海河流域可能出现严峻汛情
2020-07-27 06:04:01 法制日报

●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 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密切监测行蓄洪区运用情况,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将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生活,开展转移群众安置点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绝对安全

● 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救灾款物保障,提前做好各类救灾物资准备,科学调配、公平公开发放。及时足额安排下拨中央和地方各级拨付的用于受灾群众救助的救灾资金,严禁以任何方式挤占、截留或挪用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当前,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维持高水位波动,长江三号洪水于7月26日形成,局部地区风险加大。气象部门预计,未来3天,重庆、贵州、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强降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这是近期每次防汛部署,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都要强调的。

针对当前汛情,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特别提醒长江、淮河流域各地,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密切监测行蓄洪区运用情况,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将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生活,开展转移群众安置点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绝对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

细化群众转移安置预案

由于长江中下游和淮河上中游大部江(河)段水位依然超警,截至7月26日,国家防总连续第15天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

而随着雨区北抬,极端强降雨天气增多,黄河、海河流域可能出现严峻汛情。对此,国家防总专门部署黄河、海河流域防汛救灾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可能发生的超标准洪水,完善防御洪水方案、洪水调度方案、蓄滞洪区运用预案以及抢险救援预案,切实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进一步细化实化群众转移安置预案,确保转移及时、组织有序。

国家防总要求,加强部门联合会商和风险研判,要24小时滚动预测预报强降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强化隐患排查,对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等薄弱环节和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城乡接合部等隐患多发地带进行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抢险物资和力量,检修维护抢险设备装备,加强各类救援力量协调协同,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发生险情全力救援救助。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国家防总还派出两个工作组赴甘肃、陕西、天津、河北等地检查指导防汛备汛工作。

而此前,针对安徽省境内长江干流、淮河流域严峻汛情,7月20日,国家防总安徽工作组赶赴淮河流域王家坝闸,检查蒙洼蓄洪区运用准备和启用情况。

7月21日早上,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北恩施屯堡乡马者村清江左岸沙子坝滑坡体前缘滑入清江,一度堵塞清江河道形成堰塞湖。当日10时许,堰塞体开始自然过流。接报后,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立即视频调度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妥善转移安置周边及下游群众,确保人员安全,严密监测滑坡和堰塞体情况,滚动分析可能造成的影响,采取科学处置措施,尽快排除险情。同时,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能源局和安能公司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处置工作。

应急管理部结合汛情灾情风险研判,目前已在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淮河、松辽流域等7个重点区域19省(区、市)部署37架直升机,开展堤岸巡护、决口封堵、物料运输等救援任务。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各地防指全力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

江苏省防指加强水阳江、石臼湖、太湖等重点地区防汛抗洪督导检查,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强化24小时全覆盖拉网式巡查和值班值守等工作。

安徽省防指于7月18日启用荒草二圩、荒草三圩和东大圩蓄洪区蓄洪,确保滁河、西河流域防洪安全,已累计调拨袋类130万条、砂石料328吨等省级防汛物资。

江西省防指加强鄱阳县、余干县等重点区域防汛抗洪工作督导检查,统筹推进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湖北省防指滚动会商研判防汛形势,部署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湖南省防指进一步安排部署高洪水位防御工作,并派出5个工作组赴强降雨区督导防汛救灾工作。

海河防总发出通知,要求流域内各省市强化防汛预报调度,巡查消除隐患,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

各地强化救灾款物保障

严禁截留挪用救灾资金

据应急管理部通报,截至7月22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国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4552.3万人次受灾,142人死亡失踪,3.5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160.5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56.5%,倒塌房屋数量下降72.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5%。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于7月2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将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做好灾害防范和抢险救援的同时,同步研究和部署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救助工作,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协调解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各级减灾委统筹协调职能,加强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灾害风险防范,落实落细受灾群众转移避险和安置各项措施,强化集中安置点管理,全面筛查安置点安全隐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救灾工作。

针对救灾款物,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救灾款物保障,提前做好各类救灾物资准备,科学调配、公平公开发放。及时足额安排下拨中央和地方各级拨付的用于受灾群众救助的救灾资金,严禁以任何方式挤占、截留或挪用;精心谋划、科学组织灾后恢复重建,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制定相关灾害救助政策和标准,针对贫困地区、受灾困难群众和重灾户等给予帮扶支持,切实防范因灾致贫返贫。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家防总安徽工作组于7月21日赶赴淮河流域临淮岗水利枢纽、姜唐湖行洪区、霍邱物资仓库,检查防洪工程运行、行洪区启用以及防汛物资储备调用情况。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储局已为安徽调拨了第三批中央防汛救灾物资,有编织袋300万条、拖车式抽水泵站10台、救生衣30000件等。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表示,当前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牢固树立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强化责任落实;三是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做好险情预警和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四是要提前预置抢险救援人力和物力,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前置预置专业救援力量

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

入汛以来,为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应急管理部部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向防汛重点地区前置预置专业救援力量,共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救援10364起,出动指战员13万余人次、消防车17778辆次、舟艇11887艘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37777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0.7万余人。

针对安徽省汛情,7月19日,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上海、浙江、山东、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及南京训练总队的1500名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消防指战员,迅速集结,火速驰援安徽省芜湖、阜阳、六安、铜陵、滁州、淮南等地区抗洪抢险一线。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部署要求,截至7月21日,来自上海、浙江、山东、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及南京训练总队援皖队伍,已就地迅速投入各类抗洪抢险救援行动。

7月21日上午,在滁州全椒,花园村大王庄因河水倒灌导致大量人员被困。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立即调派安徽滁州支队和山东总队增援力量前往救援,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直抵一线,指导救援行动开展。当天上午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00多人,其中有82岁的瘫痪老人和几个月大的婴儿。

连日来,安徽巢湖水位居高不下,紧邻巢湖的全椒县古河镇积涝严重,多名群众被困,急需转移疏散。7月20日下午,消防员在进行搜救时,听到一名老人的呼救声,消防员立即前往救援,被困老人90多岁,在下楼时虽有消防员进行搀扶,但老人走起路来还是很困难,见此情景,消防员王振强扑倒在水里,让老人从他背上踩着走过去。

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淮南寿县多地出现严重积涝,多个村庄受灾严重,多名人员遇险被困。在搜救过程中,由于被困人员中大多为老人、孕妇以及小孩,消防员通过背、扶、抱将他们转移到冲锋舟上,分批次护送到安全地带。在寿县三觉镇三觉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消防员利用战勤保障车为受灾群众提供饮食保障,发放饮用水并开展卫生防疫消杀,做好受灾群众安置保障工作。

安徽马鞍山多地遭遇强降雨,含山县多处地势较低的房屋被淹,水深最深处超过2米,多名人员被困,消防救援紧急展开。消防员将一名行动不便的男子从二楼背下,小心翼翼地转移到橡皮艇上。由于现场积涝严重,水道狭窄,消防员从房子侧边楼道的小窗将被困群众和随身物品接到橡皮艇上,再转移到村外的安置点。

7月20日,在安徽六安固镇镇搜索中,一名老人被困在二楼,消防员携带救援绳攀爬到二楼后,用床单打腰结捆住老人,顺着绳索慢慢下放,抱至舟艇上进行转移。在该镇卫生院,现场积涝将近1.5米,一名80岁的老人急需转移救治,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将被困老人抬到橡皮艇上,随后紧急送至医院治疗。

据了解,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集结前突力量370人、舟艇30艘的基础上,7月19日又调派200人、20艘舟艇到防汛重点地区前置备勤。

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沿江、沿淮6个防汛抗洪任务较重的地市设立9个执勤点,当涂县消防救援队伍挨家挨户搜救转移100多人,其中不少是“老幼病残”等重点人群。

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累计巡堤16.5万公里,加固堤坝1.2公里,帮助群众运送生活物资20多吨。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洪涝灾害典型救援案例复盘研究,全力做好水域救援人员搜救、内涝排险、船艇协同等工作。

洪流汹涌,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身处险境的人民群众筑起橙色希望。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