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如何看一季度经济数据?

如何看一季度经济数据?
2020-04-18 16:03:0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昨天(17号)公布的中国经济首季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下降6.8%。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是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毛盛勇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中国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一季度主要的指标明显下滑,但是,3月份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呈现了回升的势头,降幅明显收窄。

如何看一季度经济数据?

比如,与1-2月份相比,3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此外,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产出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41个工业行业中,90%的行业当月增加值都比1-2月份加快。加之,前期出台一系列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包括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企业各方面成本,减免、缓交、少交社保费等,帮助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在不断地显效,未来回升态势有望持续。

同时,中国基本稳住了就业和物价,有力保障了民生。虽然遭受严峻疫情冲击,但中国一季度并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特别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可见食品供应比较充裕,社会物流比较畅通。

如何看一季度经济数据?

特别是一些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还逆势增长,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8.9%,比1-2月份是大幅回升了20多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 我们的新产品比如3D打印设备、单晶硅、多晶硅、智能手表等等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比较活跃,比如我们的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等比较快地发展,我们网上实物商品的销售3月份是增长了5.9%,占整个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上年的同提高了5.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冲击而发生变化,但是,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中国需要做好长期应对较大外部风险的准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