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发力“新基建” 特高压建设火力全开

发力“新基建” 特高压建设火力全开
2020-04-17 11:03:01 光明日报

【来自重点工程一线的报道】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日前正式开工,武汉换流站施工现场繁忙有序。这是伴随着复工复产步伐,湖北省开工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拉开了湖北未来3年新增近3000千米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大幕。

“我们将全力以赴,在今年10月完成武汉特高压换流站土建施工,确保实现2021年年底工程建成投运的总目标。”作为建设者,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俞斌干劲十足。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更加注重硬核科技。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是推动电力科技升级,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经济和环保的战略性技术。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特高压表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2月中旬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重大工程陆续复工复产,一大批特高压工程火力全开,提振了市场信心,有力带动了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内的8项特高压工程全面开复工,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为新基建亮点,特高压在内的电网工程开复工释放了乘数效应。特高压涉及大批输配电零部件,如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换流阀等,再加上大量原材料企业,社会投资规模巨大。据测算,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促进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配套电源超过2300万千瓦,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14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的开复工,为其供应主设备的骨干设备制造企业等也纷纷复工。以湖南长高高压开关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为青海—河南特高压提供的项目产品涉及合同金额超过2300万元。

作为“新基建”的重头戏,特高压具有长期竞争力,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在建设时期,中长期效益明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电蓄能。

我国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特高压将能源资源丰富地区和东部负荷中心“连接”起来,优化资源配置,也解决了两边发展的“燃眉之急”。特高压工程能够将“三北”地区的清洁能源输送出去,并通过建设大容量坑口电站,变输煤为输电,防治大气污染,促进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特高压成套输电设备的研制成功,改变了我国在电气设备制造领域长期从发达国家“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发展模式,取得了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实践的全面突破,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特高压作为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工程建设能够推进包括换流阀、电力电子、新材料等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符合国家产业转换和升级的趋势。

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9000多亿元,整体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规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社会发展预期等具有重要作用。

专家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 特高压工程投资规模大,增加就业岗位多,在稳增长与惠民生中作用力十足。国家电网加大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发挥特高压产业带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充分拉动各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开复工,有助于经济“重新启动”,重回正常轨道。从上下游产业链来看,特高压产业链包括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产业链长而且环环相扣,带动力极强。国家电网复工像齿轮当中的“大轮”带动“小轮”转,对推动产业链健康运转至关重要,彰显了国家电网“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

(本报记者 张翼)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