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战疫最前线】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身后有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战疫最前线】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身后有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2020-02-09 20:32:0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记者 田宏 钱景童):32个病区、1500张床位,借鉴“小汤山”模式的武汉雷神山医院2020年2月8日交付使用,此前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已经交付。在上千万网友“云监工”之下,两座医院拔地而起,从项目开始至竣工耗时仅10天,全国上下一心,救援刻不容缓。

同时间赛跑!

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快速交付、投入使用,离不开各方人员的齐心协力。在一块本不平整的泥土地上,全国人民看着一间间齐整的病房搭建而起,也正是踩着这块本不平整的泥土地,一批工程师起早贪黑,他们将医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所必需的呼吸机、监护仪、体外诊断设备等医疗物资一一搬进病房,手工完成组装,保障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快速投入使用。

【战疫最前线】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身后有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他们见到了最早住院的患者

作为最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深处此次疫情中心。

【战疫最前线】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身后有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面对不断增多的肺炎患者,1月20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联系迈瑞医疗公司,希望帮助其安装便于集中管理的“监护中央站”设备系统。这个时候,整个武汉全城尽是关于“新冠肺炎”的种种消息,人们不免担忧情绪紧张。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身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因为勇敢的武汉市民不会被“新冠肺炎”疫情吓倒。

“我离这里最近,我来吧。”

说完这话,李雄和几个迈瑞医疗公司工作人员于1月21日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后,他们进入“新冠肺炎”患者病区,为两个楼层的病房安装“监护中央站”系统。

下午2点左右开始工作,凌晨2点左右收工,用了两天,李雄和高申坤等人把两个楼层的“监护中央站”系统安装好。工作是加班加点的,但安全防护不容一丝松懈。安装工作结束后,他们被安排在酒店临时入住,自行隔离观察。有的人连着好几天没有和家里人联系,他们虽然让家里人多了一点担心,却让许多“新冠肺炎”患者们多了一点放心。战胜“新冠肺炎”,离不开医疗科技的力量。

在种种“新冠肺炎”疫情消息迅猛传播之时,走进一家收治大量病患的医院,近距离在病房区从事作业,细细想来着实让人紧张。看到工程师们依旧保质保量完成作业,迈瑞医疗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宋琦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责任感”。

他们见到了凌晨四点的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速度很快,1月23日,武汉市政府发出“封城”通知。“封城”消息一出,有些人会急着离开武汉。而一批工程师们却从武汉周边城市往武汉市内赶。

因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消息传来了。

1月30日,100人左右的团队集结完毕。根据计划,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要正式投入使用。3天时间,他们需要将呼吸机、监护仪、移动DR、输注泵及体外诊断设备等1800余台医疗设备组装调试完毕,供火神山医院使用。

平常工作时,约200台呼吸机,一般需要7天组装、调试时间。这一次,留给工程师们的时间不多,挑战不小。

【战疫最前线】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身后有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火神山医院设备搬运

由于医院基建在同步进行,工程师们就在医院外1公里处找了块空地,进行设备组装,然后踩着还没有平整过的土路,一台接一台把组装好的设备搬到库房区,以备投入使用。就这样,白天组装,工作到夜里凌晨5点,第二天9点又起来继续组装,有的人直接就在车里睡觉了……

然而,就这短短4个钟头的睡眠,也不是每个夜晚都有的。

由于2月2日火神山医院要正式交付,15病区、16病区作为综合进度最好的两个病房区域需要提前安装好所有医疗设备,以备检查、验收。凌晨4点30分左右,刚要在车里躺下的迈瑞医疗公司的方密就接到了火神山医院院方的催促电话:“早上8点前,这两个病区的相关设备都要安装好!”

刚挂下电话的那一刻,一想到“3个小时、几百台设备”,已经颇为疲惫的方密还是要“尽力”。定了定神,他起身找到了同样在施工地附近的七八个同事,他们肩扛手抬,踩着可以淹没到小腿的淤泥土路,把24台呼吸机、38台监护仪、80台输注泵等设备搬进了15病区和16病区的各个病房里。

【战疫最前线】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身后有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方密走在泥泞的搬运路上

2月6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通过武汉政府部门验收,开始逐步移交工作。同一天,接到任务的迈瑞医疗武汉分公司已为雷神山医院完成相关设备的装机交付1000余台,另有200多台设备陆续交付。

从1月21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安装“监护中央站”系统,到2月6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逐步移交使用,仅用了17天!这些工程师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他们知道——

只有和时间赛跑,才能赢得这场战“疫”!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