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齐心协力同战“疫”——石家庄市抗击疫情一线见闻

齐心协力同战“疫”——石家庄市抗击疫情一线见闻
2020-02-05 18:54:01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2月5日电  题:齐心协力同战“疫”——石家庄市抗击疫情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孙杰、闫起磊

筑牢基层,全民动员,共产党员冲在最前;英勇“逆行”,全力救治,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恢复开工,开足马力,大小企业顾全大局保生产……河北省石家庄市打响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民防控 党员干部冲在最前

连日来,平山县西部山区古月镇白家庄村的大喇叭,不时广播劝导不走亲、勤洗手的“健康小贴士”,同时还有政府权威信息发布。“有啥情况咱都知道,乡亲们心态平稳,我们有指挥员、安全员、卫生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五员’当关保安全。”村党支部书记李东军说。

李东军所说的“五员”,是平山县根据自身山区广、村庄多、八成人口在农村的实际,设置的“防控岗位”。通过广泛动员群众,平山县迅速组建了以3.5万名党员为骨干的“五员”抗击疫情队伍。

其中,指挥员科学研判内外统筹,安全员驻守村口测温登记,卫生员定时入户消毒查体,宣传员随时广播宣讲知识,保障员及时联络保障物资,“五员”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极大提升了较为薄弱的农村防控能力。

正定县西邢家庄村党员郭建章、戴慧英夫妇带动儿子、儿媳坚持在防控点值守,被乡亲们誉为“最美逆行党员夫妻”。

晋州市桃园镇桃园村19名党员相约写下《防控请战书》,按下红手印,这些党员大多是20多岁的小伙子。“我是共产党员,这时候不上啥时候上!”党员冯晓帅坚定地说。

据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介绍,战“疫”打响后,石家庄全市4017个农村、552个社区党组织全面落实属地责任,迅速成立“两委”干部牵头的党员冲锋队、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等各类防控队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带领群众全面展开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全力救治 医护人员奋战一线

2月4日,石家庄市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省、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科学指导和石家庄市第五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已符合治愈标准,正式出院。

这名患者自入住市五院以来,医护团队坚持“一人一团队” “一人一方案” 的原则,对其精心诊治和护理,经过抗感染、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等多种方法对症治疗,并运用中医中药疗法,有效促进了患者康复。

作为石家庄市级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已全面处于应战状态,为了能保证病人救治,医院腾空了4层楼的病房,目前共有医生40多人、护士90余人奋战在救治一线。

邀请专家会诊、查看病例资料、监控患者病情……从收治第一例患者开始,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传染病应急救治主管副院长郑欢伟便不分昼夜地在医院进行调度,至今,仅在1月24日晚上临时回家取了次换洗衣服和日用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理应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郑欢伟说。

1月27日,包括石家庄市13名骨干医护人员在内的河北省援鄂首批抗疫医疗队抵达武汉,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护工作中。

“17年前我就经历过抗击‘非典’战役,现在又来武汉一线抗击疫情,有党和政府的重视,有全国人民支持,我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让患者恢复健康!”石家庄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宋宁说。

  开足马力 企业生产加班加点

走进石家庄市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紧张有序,一件一件隔离衣迅速生产出来,紧急运送前线。疫情发生后,这家企业暂缓出口,全力供应国内。

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的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原本春节期间停产放假,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公司从大局出发,立即组织工人恢复生产,开足马力生产防护口罩。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石家庄市优势产业之一,市内云集了华药、石药、以岭、神威、石家庄四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医药产业资源优势,全力以赴引导和组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护物资,大力支持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企业摸排,派专人驻厂,指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截至2月2日,全市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支援医用外科口罩3.66万只、日用防护口罩440万只、隔离衣9.5万件。

各大药企马不停蹄加大应对疫情相关药品生产力度。以岭药业公司加班加点,连花清瘟胶囊每天发货约15000件,24小时无休,空运、EMS、车队等配送方式齐上阵,保障全国各地医疗机构、药店供应。

自1月中旬以来,石药集团抗病毒药品盐酸阿比多尔生产线一直满负荷生产,车间主任等管理人员已连续多天未回家。

“我们华药相关药品生产单位已全部开工生产,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疫情用药需求,为防控疫情尽最大努力。”华药股份公司总经理周晓冰说。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说,下一步,石家庄将继续全力推进防疫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强化医护物资服务保障,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