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援鄂医护日记

援鄂医护日记
2020-01-31 21:24:02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31日电(记者赵丹丹)“别叫我天使,因为我没有翅膀!别称我英雄,因为我也心存畏惧!没有大道理,也没有豪言壮语,这是职责所在!”……

近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区院区迅速投入抗疫战斗。

——“岳父,您一定能理解我的选择吧!”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重症监护室医生王广

“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岳父,也对不起家人,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没能在身边,这会是我一辈子的憾事。”从几天异常忙碌状态中刚缓过神儿的王广,坐在驻地宾馆床头,翻看着手机里和岳父的合影,他再次红了眼眶。

对48岁的王广来说,今年春节太难忘,也太难过。年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作为有着18年重症医学工作经历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王广忙得脚不沾地。偏偏此时,得过脑血栓的岳父病情恶化,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很难从工作岗位上抽身的王广,将病重的岳父托付给了同事。

大年初一,医院选派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的消息传来,王广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中:是救死扶伤,还是“孝”字当先?他悄悄把自己的“为难”说给病床上的岳父听。当说到“作为医生,尤其是重症医学医生,前方很需要我”时,意识不太清醒的岳父眼睛眨动了几下。王广说,以他对岳父的了解,他觉得岳父是鼓励他舍小家为大家。

王广刚刚抵达武汉5小时,岳父便离开了人世。得到消息的一刻,王广落泪了,歉意像潮水一样涌上心头。

“虽有遗憾,但不后悔。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守护生命,抗击疫情,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我想,天堂中的岳父会理解和支持我的选择。”王广站在窗前,仰头望向苍穹,深情敬礼……

——“姑娘,你还会再来吗?”“一定会的!”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ICU护理平台护士徐艺纯

第一天上前线,我要照料的是确诊或疑似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共26人,包括1名危重患者。

“一名患者病情危重,谁能来护理?”交班的老师问道。“我能,我就是重症护士!”我主动请缨。

这位重症患者是一个65岁的大爷,不能离开高浓度吸氧面罩,稍微动一下便会呼吸困难。

看着一口未动的午饭,我问:“大爷,你怎么不吃饭呢?”“不想吃,太难受。”大爷说。“吃完饭还需要吃药呢,不吃药病怎么能好呢?”我劝他。见他勉强点点头,我马上把已经凉了的面热好,放到他床边,可大爷刚吃了两口便上不来气。

“我喂您吃吧。”我提议。“不用,不用。”大爷有点不好意思。我再三劝他,方才答应。

吃过饭后,大爷又不好意思地跟我说想要小便。用完尿壶后,我正要拿去倒,“先别去倒了,等满了一起倒吧,省得总得麻烦你。”大爷说。我笑了,听到大爷如此为我着想,心里忽然暖洋洋的。

接下来的6个小时中,我根据医嘱给大爷做了一些处置。被防护服层层包裹的我,身上早就被汗浸湿了。米水未进,因为想尽量避免去厕所。

“姑娘,你还会再来吗?”临到下班时,大爷不舍地问我。“一定会的!”我说。看着大爷期待的眼神,疲惫、汗水在这一刻都化为乌有,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把车尽可能开得再近一些吧,东西太沉了,你们的手是用来救更多病人的!”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呼吸科第二护理组护士钟心

下午1点,医院生活照顾组与后勤保障组成员一行8人,全副武装,来到驻地附近大超市,采购生活物资。暖贴、脸盆、洗衣液、香皂、衣服架、指甲刀、马桶垫……满满九大购物车,每一种都是大家精心挑选,只为让奔赴前线的同志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回来的路上,司机师傅对我们说,“让我把车尽可能开得离你们住的地方再近一些吧,东西太沉了,你们的手是用来救更多病人的!”朴实的话语不禁让我泪眼模糊……

车窗外,武汉街道上行人寥寥,气温稍凉,但道路两旁仍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我想,这就是武汉顽强的生命力,我们的这场战役一定会赢!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