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疫情下“超级英雄”的担当与遗憾

疫情下“超级英雄”的担当与遗憾
2020-01-31 20:28:02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月31日电(记者韩朝阳)“嘿,亲爱的护士长,记得我刚刚学过的一句诗吗?‘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连飞鸟都知道回家了,您却每天早出晚归……最近新冠(新型冠状病毒)暴发,疫情严重。春节大家都躲在家里,而你们这些医护人员却‘顶风作案’……亲爱的妈妈,您,就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28日中午,接到13岁女儿发来的短信,贾玉枝眼圈红了。

41岁的贾玉枝是河南省洛阳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1月22日到1月28日,她与同事们已连续7天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和疑似患者隔离病区。作为护士长的贾玉枝,每天早上6点到岗,晚上9点左右下班,已经7天在岗100余个小时。

贾玉枝的女儿在短信中提到和妈妈的约定,“说好了如果我考好了,就带我去滑雪,期末那段时间,每每想起这个约定,就揉揉酸涩的眼睛,做题、背书。终于,成绩单到了我手中,随之而来的,是两张红得耀眼的奖状,但是……恐怕您又要失约了吧?”

在家里,奶奶向孙女讲述了贾玉枝抗击非典时工作的点点滴滴。贾玉枝的女儿在短信中说:“每天见到回家的您,疲惫地揉着太阳穴,无奈地接着一个又一个工作电话,我渐渐不那么怪您了……我相信您,这次也一定可以将新冠(新型冠状病毒)打回原形,我爱你!”

“我参加过17年前的‘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比较丰富。面对新的疫情,我有责任冲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贾玉枝说,这个春节,要说有一点遗憾的话,就是没能回三门峡老家,看望一下年迈的父母。匆匆几句话,贾玉枝已满眼泪水。

今年春节,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86万医护人员像贾玉枝护士长一样,放弃休假,全力备战新型冠状病毒防控。

“我是老党员,又参加过援非医疗队,我去更合适!”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影像科副主任刘亚辉说。

“正因为你参加过医疗队,我才要向你看齐,你援非回来才半年,你应该好好歇歇的,况且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这次该我去!”洛阳市妇幼保健院普外科护士长高斐反驳道。

刘亚辉和高斐是一对模范夫妻,但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两人却为谁申请奔赴抗疫第一线起了争执。

由于医护工作的特殊性,夫妻两人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但好几天见不上面是常事。“你夜班,我白班,你学习,我培训,过年过节不能一起陪孩子、一起看父母更是常有的事。”2019年6月底,刘亚辉刚完成一年援非任务回到家乡。今年春节,夫妻俩本已计划好利用有限假期陪陪老人,陪陪孩子,弥补几年来对老人和孩子的亏欠。

但疫情就是命令。1月28日,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发出“恪尽职守,抗击疫情”的倡议,刘亚辉和高斐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医疗队预备队,申请前往抗疫的最前线。当他们报过名通知对方时,却争执起来。

“让谁去咱俩说了也不算,那就听从组织的安排,争取咱俩一起去。现在最重要的是回去做好咱爸妈的工作,让他们带好孩子,同意咱俩一起去。”刘亚辉最终提出了折中方案。

如今,两人已投入防疫第一线,高斐第一批参加龙门高铁站的医疗执勤任务,刘亚辉也报名参加医院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

疫情面前,像刘亚辉夫妇这样主动加入战“疫”的医护人员遍布全国,一条条、一封封言辞恳切的信息、请战书,就是他们守护民众健康的决心。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