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隔绝疫情,不隔真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六

隔绝疫情,不隔真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六
2020-01-30 06:29: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隔绝疫情,不隔真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六

新华社记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9日通报,28日31个省(区、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59例,截至28日24时,收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

在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的重要节点,帮助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增强防护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筑牢人民防线、紧紧依靠群众,是我们国家成功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宝贵经验。如今,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返城潮,以社区作为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隔绝疫情,但不隔离真情,这一经验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每个人行动起来,筑成铜墙铁壁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公众预防指南汇编,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对于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人员,应从武汉等疾病流行地区离开后,尽快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区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并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若出现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就诊。

1994年出生的阮围是一名高铁乘务员,家住江苏南京浦口区桥林街道茶棚村,今年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23日,阮围乘高铁回家后,看到家门前张贴的疫情通告和防疫宣传,想到自己执勤的高铁班次每周两次往返于武汉,便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居家隔离,并延迟了原本应于2月9日举行的婚礼。

“即便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被感染,我也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对大家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阮围说。

不参加聚会,出门戴口罩,注意洗手卫生……在疫情来袭后,越来越多的公众以主动的防护,筑起防扩散的铜墙铁壁。

在疫情中,没有任何一个群体可以掉以轻心。

在29日下午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建议,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强度比较高的地区,老年人外出时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出行时要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等。在家庭中,孩子要减少外出,特别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如果家里人出现了相应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要注意做好对儿童和幼儿的保护。

提高公众防护能力,各部门在行动

随着各大城市返程高峰临近,很多网友担心疫情随时存在扩散的危险。冯子健就此回应说,为全力降低春运返程潮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目前各地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了一系列通知和技术指南,强化对防控工作的指导。

国家卫健委的做法,是国家各部门切实服务群众、提高公众抵御疫情能力的缩影——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30分钟出结果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民政部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时救助力度;

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针对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商务部部署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做好防疫保供工作,增加粮油、肉类、蛋、蔬菜、方便食品等市场供应;

交通运输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汽车、船舶等交通工具和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采取通风、消毒和旅客体温检测等相关措施;

……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各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提高每个公民的防护能力,汇聚防控疫情的人民伟力。

服务公众健康,各方行动起来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成为守护健康、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

28日上午,身背药桶、佩戴口罩的武汉汉阳区和昌森林湖小区绿化工郭国祥经过1小时消杀作业,完成小区内绿化带、入户通道、公共设施及电梯轿厢等处消毒杀菌。这样的工作,每天要进行两次。

在小区门口,见记者驾驶非登记车辆,安保人员立即上前询问来意并要求登记个人信息、检测体温。小区喇叭循环播放“减少出门、佩戴口罩”等安全提醒。

汉阳区汉城社区副主任吴松介绍,自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者通过张贴告示、上门宣传等方式告知居民不要离汉并减少出行,要求每个小区定时进行消杀作业、集中回收居民丢弃的口罩等。

国家卫健委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举了一个通过宣传普及使公众对疫情认识提高的案例:前几天有居民从湖北回来后发热,主动给社区打电话,社区指导他到医院就诊,经过一天观察和隔离,排除了疫情,家属也很感谢。

“我们希望更多民众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参与我们的防控。”吴浩用三个“主动”总结社区宣传教育所期待的效果。

从武汉到全国,从社区到医院,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利用院报、各病房和门诊张贴的公告、网上咨询等多种方式普及知识,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成为近期医院工作的重点。曾参与对SARS疫情防控的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宝华在此次疫情中编写的防护相关知识问答,用简洁的语言回答了如何预防、就医注意事项等百姓关心的问题。

隔绝疫情,但不隔离真情。只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定信心,每个人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提升了,疫情这个魔鬼必将无处藏匿。(记者王琦、陈聪、廖君、邱冰清、屈婷、许晟、田晓航)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