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医生,你们要平平安安的”

“医生,你们要平平安安的”
2020-01-25 17:53:01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月25日电(记者张紫赟 徐海涛)除夕夜,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发热门诊。

“医生,你们要平平安安的。”除夕夜22点,被赵卫刚医生告知尚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长舒一口气的小王临走时说。

小王是一名在武汉上学回合肥的大学生。他说,当来到发热门诊看到身穿白色防护服“全身武装”的医生护士们,真的很感动,“尤其他们对我们这些可能携带病毒的患者,没有一丝嫌弃。”

给小王看病的赵卫刚医生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老年医学科的一名医生。老家在山西的他,腊月里早早将父母接到合肥,原计划一起过个团圆年,全家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可当得知医院征集人员加入一线工作,他二话不说报了名。

除夕夜,是赵卫刚被抽调到发热门诊的第一个班。7天春节假日中,他有5天要在这里上班。

当听说赵卫刚要投身医疗一线,熟悉儿子脾性的老母亲“啊”了一声后,便沉默了。

同样不舍的还有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科医生韩华的母亲。当得知儿子被抽调至一线发热门诊工作后,她也心有不忍。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自19日设立发热门诊起,接诊的所有疑似患者,都要送往医院感染病院区进一步明确诊断、开展治疗。韩华是医院发热门诊第一批被抽调上岗的医生,从刚开始上24小时班,到12小时班,到如今越来越多医务工作者加入一线战斗,他和同事们每天三班倒,每人上8小时班。

除夕前的夜班中,他一共接诊了约百名患者,很多是为了来求个放心,回家安心过年。他八九个小时不敢大口喝水,怕喝多上洗手间,“一脱一穿防护服,要十几分钟,怕耽误坐诊时间。这个时候,我们多说一些,患者就会多安心一些。”

虽然经常忙得到下班才吃一顿饭,但韩华说自己精神上很满足,“来我们这儿的患者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医生保重’,这种发自内心的关心令我感动。”

韩华有一个10岁儿子和一个4岁女儿。虽然年幼的他们还不太理解爸爸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却明显感到爸爸在家时间少了,当看到照片里身着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的爸爸,会自豪地说“真酷”。

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全国像赵卫刚、韩华这样奋战在医疗一线的战士还有很多很多。“让我们行动起来,到一线去!”除夕当日,安徽省卫健委向全系统45万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并强调,自1月22日该省确诊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疫情范围迅速扩大,形势十分严峻。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要立刻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全系统取消春节休假,以“节不过、年不过”的劲头,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又是谁的儿子,谁的女儿,谁的父亲,谁的妻子……”“本可以和亲人过个幸福团圆年,却放下思念,放下疲惫,坚守一线”“他们是最美的天使,最帅的超人” “为了家人,为了中国,保护好自己”“ 新年快乐!等你们战胜病毒,胜利归来”……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纷纷表达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

下了夜班,已是除夕深夜。望着万家灯火,赵卫刚在微信群发了一句话:“我相信,春天终会到来。”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