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新春走基层】“我在大山里送外卖”

【新春走基层】“我在大山里送外卖”
2020-01-11 13:03:02 工人日报

“城里的骑手骑电瓶车,山里的骑手骑摩托车;城里的骑手跑单是直线距离,山里可能要爬坡、绕路。”在云贵交界的贵州六盘水盘州市响水镇,“饿了么”外卖小哥王波跑了4个多月的单,已骑坏了一辆摩托车,手动在高德地图上添加了8个新定位。

“这个手啊,最近经常冻得不听使唤。”一路上,王波骑着自己的小摩托,笑着对《工人日报》记者说。他曾经在浙江、两广打工,3年前,随着大型互联网平台市场下沉,他回到家乡在大山里送外卖。

同王波一样,越来越多的贵州籍90后农民工选择了和父辈们不同的生活道路。“我打工不仅为了挣钱,更想看看大山外的世界,开阔眼界,但最终我还是想回家。”王波对记者说。

用车轮跑出“活地图”

今年,随着西部省份市场对本地生活服务需求的加速,王波所在的公司开始尝试开拓乡镇市场,盘州市响水镇就是其中之一。

“到大山里的乡镇跑外卖?这怕不是天方夜谭吧。”一开始,被公司派到响水镇的王波觉得这个想法很奇怪,可当真正去了以后,他发现农村也有外卖的市场。第一天,他就接到了近20个单子,这让他大吃一惊。

王波的乡镇外卖小哥生活,最先遇到的问题是地理位置信息。

“响水镇在手机导航上总共只有2个定位,一个是响水中心小学,一个是当地一家宾馆。要去其他地方,只能打电话问顾客或者问老乡。”王波说,由于缺乏定位信息,顾客缺乏能选的地址,骑手也很难判断外卖送到哪。

跑的点多了,王波琢磨:能不能在导航地图上添加定位?

不久前,高德地图为王波所在的公司专门开辟了专属地图上报通道,使外卖小哥变身“活地图”采集员。他们在电子地图里提交信息时,可以实现信息优先审核,快速上线。从信息上报到通过审批,最迟可以在24小时内完成。外卖员在日常送餐工作中,同时可以通过提交信息,助力更多偏远地区的小商户实现数字“定位”。

说做就做的王波,现在已经累计反馈定位15条。“这个方法虽然笨,但是对于农村顾客下单非常重要。”王波说,他还和地图技术人员建立工作群,一旦有需要上报的位置信息,即时沟通上线。

享受在家门口赚钱的感觉

王波不仅是响水镇的一名外卖骑手,更肩负商户上线、用户拉新两项工作。

在他看来,响水镇的境内有盘南电厂、盘南煤矿两家国有大型企业,这些国企职工构成了外卖的主力消费群体。刚来到响水镇时,他也遇到一些奇怪现象。“企业职工接受新鲜事物快,他们大多都会网购,一说外卖都知道,巴不得我们早点来。”而另一边尴尬的是,响水镇上的商户有些根本不知道外卖是什么。

“我苦口婆心一个个地教,用了好久才把这些商户发展成外卖签约对象。”王波笑着对记者说,后来他干脆把身份证押给商户,大家才放心上线。慢慢地,商户有了订单量,挣到钱了,越来越多的商户加入了进来。

现在,上线外卖平台的响水镇商户越来越多,并且上线的商户提供的食品品类非常齐全。响水镇居民通过App可以买到炒菜、面条、干锅、汉堡、炸鸡、奶茶饮料等各种美食。

“乡镇圈子小,一点点事情很快传开,现在连老人、小学生都知道可以点外卖了。”王波的生意也渐渐拓展到了村里。

从2019年7月至今,王波和响水镇站点另一位外卖小哥,每天订单量有近100单。所有订单中,来自镇上发电厂的订单占到三分之一,镇上居民和农村居民的订单分别占到三分之一。

王波说,接下来,他会招聘更多的快递员在响水镇跑单,希望农村人也享受到便利的外卖服务。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