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河北平泉:推进“三大工程”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河北平泉:推进“三大工程”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12-04 18:08:01 新华网

河北平泉:推进“三大工程”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室外-5℃,位于河北省平泉市黄土梁子镇的中国北方火龙果产业示范园大棚内却温润如春,鲜果飘香。新华网 张朝华摄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张朝华)从北京再往北约300公里、山峦叠嶂、冬季寒冷干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里也能种出火龙果。近年来,河北省平泉市依托科技推动产业振兴,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在河北省率先脱贫摘帽。摆脱贫困后的平泉,继续推进致富、健康、素质提升“三大工程”,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科技兴农 走出一条致富路

“大家可以尝一尝,看看我们平泉的火龙果跟咱们平时买的有啥区别。”走进平泉中国北方火龙果产业示范园接待处,园区负责人林大龙就指着刚切开的红心火龙果让大家品尝。

“平泉这个地方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地势较高,所以种出的火龙果糖分多、甜度高、口感好。”林大龙说,火龙果一旦成型25年不动枝,一次种植终生受益,是扶贫防贫的好产业。

目前,林大龙的火龙果园已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不少贫困户还通过无息贷款方式入股,每年能拿到6000~8000元的分红。

近年来,平泉市把产业发展与防贫减贫长效机制相结合,不断推进现代农业种植,发展壮大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一主两辅”特色产业。通过推广“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精准扶贫“三零”模式,推进“一户一棚”和“人均百株果”等工程,使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

河北平泉:推进“三大工程”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这是平泉绿河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园大棚内种植的食用菌。新华网 张朝华摄

志智双扶 贫困户变身致富能手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扶贫,还需志智双扶,平泉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贫困户树立致富信心,掌握一定专业技能。

张洪远曾经是平泉市卧龙镇下洼子村的贫困户,说起自己的脱贫经历,面露喜色。“我以前身体不好,长期吃药,种着4亩田,有时候家里穷的连肥料钱都没有,走在街上都抬不起头。”张洪远说。

2016年,得益于精准扶贫“三零”模式,张洪远在绿河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园区领养了一万棒食用菌。他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种植技术,悉心养护菌棒,当年就获得了2万元的收入,有了这笔“启动资金”,第二年他加大投入,年底便顺利脱贫。

“刚开始我对自己没信心,穷了一辈子,哪还指望能致富?后来驻村工作组耐心与我沟通,不断给我打气,让我逐渐树立起摆脱贫困的信心。现在我不但告别了贫困,还掌握了食用菌栽培技能,走起路来都觉得有劲儿。”张洪远说。

健康扶贫 破解“因病致贫”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面临的一道难题。“要想巩固脱贫成果,就要在全民健康上下工夫。”平泉市提出实施“全民健康”工程,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平泉市通过开展医院迁建、健康体检、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效解决贫困群众“未病在哪里防”“小病去哪里看”和“大病费用从哪里出”等突出问题。每年从财政拿出300余万元,为全市45~64岁城乡居民进行免费体检,进一步提高健康防护水平。

小寺沟镇趟道新村村民李清林,在全民健康体检中发现肝右叶异常占位,在医生的建议下到医院进行复查后被诊断为肝癌早期,由于发现早,得到及时治疗。

“从长远来看,我们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当摆脱贫困后,大家能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面貌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这样的小康才是真正的小康。”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表示。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