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厦门:“高位嫁接”顶级资源 提升医疗诊治水平

厦门:“高位嫁接”顶级资源 提升医疗诊治水平
2019-08-17 14:25:00 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石青青 王玲)“实在是太幸运了。”1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呼吸病学领军人物钟南山走进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病房,为疑难病患者进行诊治。患者林女士不出厦门就能得到中国顶级专家的诊治,激动地表示,“实在是太幸运了。”

厦门:“高位嫁接”顶级资源  提升医疗诊治水平

  钟南山院士(右一)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诊治疑难病患者(央广网发 成潇摄)

据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教授介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于去年设立“钟南山院士名医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一年来,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在临床诊疗、科研、人才培养上加强深度合作,定期开展疑难病例院士大查房、开展高难度的呼吸介入手术及最前沿的科研合作等,实现了信息互通,让厦门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一流的诊疗服务。

近年来,厦门市把设立名医工作室作为全面提升医学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先后批准建立43家名医工作室,柔性引进国内顶尖医学人才及其团队200多人,通过“高位嫁接”顶级资源、持续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纾解群众看病难。

“去年我们医院成立了5个名医工作室,名医的优势促进了医学技术的提升,为学科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支持,有效提升了区域医疗卫生的整体实力,造福广大患者。”蔡建春表示,医院希望依托名医优势,争取呼吸病学有多个亚专科达到省级或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水平。

  

厦门:“高位嫁接”顶级资源  提升医疗诊治水平

  钟南山院士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疑难病患者做检查(央广网发 成潇摄)

据介绍,作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依托名医工作室的优势,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与钟南山院士团队的12个亚专科核心成员对接,开展多项呼吸介入新技术,并在福建省率先开展复杂的B超引导下胸膜活检术,在慢阻肺患者的呼吸康复训练方面也学习到了新的操作模式,并在省内推广。在人才培养方面,院士团队成员每周来院指导,科室医护人员分批次到院士团队所在医院进修学习,实现了双向交流互动。

16日下午,厦门市卫健委召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分级诊疗推进会,钟南山院士应邀出席致辞,并以《大数据在呼吸慢病管理中的应用》为题,进行现场授课。

作为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胸膜病学组委员兼福建省胸膜腔疾病学组组长单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惠清教授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将依托名医工作室取得的新技术,辐射到厦门周边地区。

  

厦门:“高位嫁接”顶级资源  提升医疗诊治水平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钟南山院士团队探索共建网络慢阻肺大数据中心(央广网发 成潇摄)

不仅如此,双方还探索合作共享机制,建设网络慢阻肺大数据中心,开展慢阻肺规范化管理,加强慢阻肺数据的质量控制,用大数据为慢阻肺的预防、诊断、治疗及预后提供循证依据。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上月已经启动,核心内容就是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化为以健康为中心,这就要求我们对各类慢性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给予重视,“厦门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防控上有很好的基础,我们相信在慢阻肺的早诊早治上也能够形成厦门模式,将来在全国推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