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广州正佳非遗工作站揭幕 打造非遗保护开放平台

广州正佳非遗工作站揭幕 打造非遗保护开放平台
2019-08-09 09:33:00 央广网

广州正佳非遗工作站揭幕 打造非遗保护开放平台

广正街的非遗作品展示(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广州8月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2019年广州乞巧文化节日前在天河开幕,轮番上演的系列精彩活动旨在展现传统民俗融入现代生活,激发乞巧民俗新活力,展现传承之美。8月8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佳广场工作站正式揭幕成立,不仅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还将大力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文化、旅游、商业及大湾区建设的结合,积极助力广州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

2019年广州乞巧文化节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天河区委、天河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作为乞巧文化节重要分会场之一,正佳广场举办以“穿粤鹊桥 共探佳境”为主题的2019广正街乞巧文化节活动,推动传统民俗、非遗文化与潮流的结合、商业与旅游的融合。其中包括了“乞巧总动员”广州首届赛巧大会、“鹊桥画廊”乞巧文创精品展览、“非遗佳境”非遗文创精品展、“国潮巧墟”广东非遗精品市集、“心灵手巧”非遗亲子互动课堂、“拭目遗待”正佳非遗工作站揭幕仪式等六大主题活动。

广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严明在广州正佳非遗工作站揭幕仪式上表示,广州非遗工作站是今后广州非遗保护工作走向广泛化和纵深化的关键所在。在全市范围建立工作站,根据少而精、自主参与、逐步推进的建站原则,以点带面,辐射全市。鼓励在已有的传统工艺工作站模式基础上拓展创新,设立不同类别工作站开展实践,并开拓出适合本地、本类别项目的工作模式。与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和传承基地不同,工作站的工作模式是打造多方联动共同保护非遗的开放性平台,在此平台上开展非遗研究、研发、设计、孵化、品牌、宣传、竞技、人才培养、研修研习、展示展演、市场对接、信息发布、资源共享、交流合作、跨界对话等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佳广场五楼的“广正街”是一条古色古香的商业街,这里不仅还原了广州“十三行”时期特色建筑与生活气息,还汇聚了广东各地传统饮食文化。近年来,“广正街”也成为市民游客了解广州的重要窗口。其中,以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为依托,为游客带来充满广府味、民俗味、文化味的特色活动,集聚广东各地传统饮食文化,可随时品尝岭南特色美食。今年广正街还是广州乞巧文化节十五周年纪念画册展览、“巧思妙想传乞巧”首届七夕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中展示等活动重要的分会场。

据悉,正佳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成立后,将围绕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活化展开,探索非遗在商旅文融合中的“活化”的方式,挖掘非遗与大型商业综合体创新商业模式,让非遗注入商业价值。此外,广州市还将建设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市级非遗工作站,争取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建设10个非遗工作站。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