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江苏“破”“立”结合为基层减负 提升基层效能

江苏“破”“立”结合为基层减负 提升基层效能
2019-07-22 10:30:00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景明)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江苏省针对基层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落实,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大幅下降,省级层面监督检查事项锐减84%。江苏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多种表现形式的同时,减负担不减责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王卫平是南京新门口社区书记,这个20年工龄的“小巷总理”风风火火,说话快半拍、走路快半步。这不,有个居民向她反映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还拍了图通过手机上发给他。她转发到社区工作群里,社工立即下社区进行处理。“我们新门口至少有1500个居民跟我是微信好友,他们一张图片发给我,我把照片截屏发到社工群里面,我们社工立刻就可以处理这个问题了。线上用得好的话,一定是助力社区工作的。”

像这样的社区群众微信群,王卫平有50多个,几乎每个大型小区的业主群里都有王卫平的身影。这让她既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居民的诉求、呼声,也可以及时指导、监督网格员和社工的工作——小小手机架起了居委会和老百姓零距离的“连心桥”。同时,在基层,各个条线部门也非常重视政务信息化,纷纷开发政务APP便利工作。王卫平手机上、电脑上就安装了40多个政务系统和应用,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部门协调,小小手机也给王卫平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王卫平说:“我们每个人都下载了很多软件,一些部门对于手机软件这方面是有任务要求的。比如说一些数据要求重复的录入,比如说一些信息需要你转发、点赞,包括一些文章需要发布,都有一些任务的量化。一条信息需要转发多少条,需要上报,要求进行截屏上传,增加了我们的负担。现在社工的负担确实很重。”

如今,南京市已经将政务APP过多、工作过度留痕作为形式主义的新表现纳入整治的视野。全市清理整合政务类APP87个,通过大数据梳理整合,对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系统”进行清理关闭;对超出基层工作范围的事项,要求工作人员安装使用的一律停止。而对于服务居民和企业类的服务类APP,则接入“我的南京APP”,实施数据互联、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唐建荣说:“总量的控制、标准的把关、数据的共建共享,统筹建设,有利于基层工作体制增效,进行谋划,不是站在部门的角度自说自话进行开发。换位思考,把基层工作人员作为用户,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为基层减负不走过场、不反弹回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式主义的表现在基层,而根子却在上级部门、在考核的指挥棒。江苏省委调研组在镇江调研时,有基层干部反映,有些部门前期调研工作不扎实,因此定下的工作标准和达标创建很难符合基层实际。比如,行政村、居委会办公场所的“牌子问题”,有的村部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牌子,粗略统计有100多块。

有基层干部无奈地说:“每个部门都想到基层‘铆个钉子’,挂个牌子就代表工作延伸到基层了吗?有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办公室‘身兼数职’,既是关工委工作站,又是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还是司法调解室、农家书屋。由于部分功能使用率不高,有的成了不中用的摆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江苏省出台了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大力精简文件、切实改进会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和考核创建。省委省政府文件不超过10页5000字,将每年8月确定为“无会月”等。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级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30.2%和26.3%。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督查检查过多的问题,江苏下大决心,立行立改,将省级层面督查检查事项从去年的342项压减到54项,锐减84%。

江苏省委督查室主任刘建东说:“我们要从省级机关自身抓起,从省级机关以上率下来进行整治,切实给基层一个整治形式主义的强烈信号。”

减负不是减责任,减负不能降标准。江苏省在推进基层减负工作中,注重为基层输血赋能,切实增强基层能力建设。

江苏省委督查室主任刘建东说:“要强基层、增强基层能力,包括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干部,镇村两级要把带头人选好,把班子配强。要改善待遇、事业留人,鼓励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随着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深入,更深层次的“隐形负担”也被暴露出来。有基层干部反映,当前干部考核中,正向激励比较原则,而问责追责却非常具体,有些干部为了“干净”失了“干劲”。

江苏省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以担当为导向慎重问责,既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宽松软,又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让干部卸下负担,用饱满的热情为群众服务。

江苏省委督查室主任刘建东说:“更好地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负担中解脱出来,从过度留痕、问责泛化和简单化的重压中解脱出来,把基层的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集中到为群众服务上来。减负不减责任,最关键的因素,调动干部的担当精神,把干部的精气神调动起来,这是我们减负最重要达到的目的。”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