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央企重组整合多路并进,还有多少“大戏”待上演?

央企重组整合多路并进,还有多少“大戏”待上演?
2019-07-17 19:03: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题:央企重组整合多路并进,还有多少“大戏”待上演?

新华社记者王希

“南北船”谋划战略重组,中丝集团整体划入保利集团,中国五矿、中国宝武等中央企业深化与地方国企合作……近期中央企业在集团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以及“央地重组”等方面动作不断。

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先后有21组39家企业陆续开展重组整合工作,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数量由2012年初的117户调整至百户以内,改革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力、航运、能源、建材、钢铁等诸多领域。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优化势在必行。上述重组案例,有的是横向的强强联合,旨在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强化规模效应;有的属于纵向打通产业链,重在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

下一步哪些领域将成为重组的热点?“当前来说,我们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他表示,未来的重组工作,将从更注重落实国家战略出发、从国资国企改革全局出发、从推动国民经济更好发展出发,充分发挥出资人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有计划有步骤推进。

对此,业内专家以化工领域为例分析说,目前国资委监管的有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未来重组如能落地,将有望提升我国化工行业集中度,减少同质化竞争,有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央企集团层面之外,近年来打破企业边界的专业化整合也有不少实践——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就在今年4月份,中国诚通、中国海油作为牵头单位,携手其他5家海工装备制造央企,共同组建的中央企业海工装备资产管理平台——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此前,由相关央企组建的航材保障共享平台、煤炭资产管理平台等先后面世,既瞄准部分央企经营存在的“散”和“弱”的问题,也解决“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使国资整体效能有所提升。

“下一步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 彭华岗表示。

此外,对于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已经或计划推进的重组整合,彭华岗表示“央地重组”是基于合作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国资委支持这种重组的开展。

他同时强调说,这种合作是双向甚至多向的。“地方国企可以重组到央企来,央企也可以在结构调整中把一些具备地方优势产业的企业重组到地方国企去,各类社会资本也可以参与到这些重组过程当中。”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