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两岸人才在闽交流合作 盼深度对接融合

两岸人才在闽交流合作 盼深度对接融合
2019-06-19 06:19:00 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19日消息(记者吕贝娜)“毕竟大陆这边机会更多吧,整体薪资水平也比台湾高一些”,“家里人蛮支持,我也希望工作以后可以在这边稳定生活”,“福建对台湾人才的扶持力度感觉还是很大的,朋友介绍我就过来了解一下”,“这是很好的平台,有机会希望在这里找到教职岗位”,“2017年我已经在这边医院实习,生活都已经适应了,所以今天签约了意向。”……

6月18日上午,100多名台湾博士参加第十七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福州主会场的对接洽谈活动,预对接福建内高校571个岗位。据了解,有14名台湾博士会前通过福建工程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初试,已签约入职。在活动现场受访的台湾人才表示,大陆市场广阔,个人发展机会多,大陆对台湾人才的扶持政策也极具吸引力,希望能通过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寻找来闽就业创业的机会。当天(18日)上午,参加对接的还有来自台湾人力资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高校、食品工业、生物医药、健康养老及电子商务等机构代表200多人,以及福建省内高校、医院、企业代表400多人。

第十七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当天(18日)上午在福州启动,至6月21日,将先后在福州、漳州举办。本次大会突出闽台生态文明建设、人工智能、青年创业、高等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人才和项目以及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合作。福州主会场内设置了福建高校招聘台湾专区、福建医院招聘台湾医生专区,省内47所高校、36家医院以及有意向与台湾人才开展交流合作的省内企事业单位现场开展台湾专才招聘活动。一批有意来闽创业就业、有明确对接意向的台湾专才和有意向开展项目合作的台湾机构也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洽谈。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廖世铢在主持启动仪式时说,“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是福建省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规模与影响力越来越大,累计邀请台湾人才和专业机构人士2000多人次前来对接,达成2680多个闽台人才合作项目,吸引10多个兄弟省市参与。

今年,主办方从成功与省内企事业单位预对接的110个台湾参会代表项目中挑选了54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其中就有来自金门的小许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约。小许此前就在福建医科大学就读,毕业前后都在福建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实习,已实习近两年。“知道这个消息以后觉得很好,觉得可以留在医院工作很好。”小许说,金门离厦门很近,从厦门坐动车到福州也很快,当时报考医大的时候知道可以往大陆发展,也觉得很好,“家人很支持,感觉大陆很有发展潜力,这里人口多,口腔科人人都需要,医生还是属于比较紧缺的人才。”

来自高雄成功大学的陈博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台湾工作,目前已经是博士后,也有计划和项目在执行,但是依然认为大陆机会更多。他前来参访,希望寻找高校职缺、研究岗位或是学术交流的机会。“去年来过福州,也是人才对接活动,已经对接上,只是合同还需要再讨论。我还是不想错过这次机会。台湾需要博士的企业比较少,多是中小企业,不那么需要研发人才。但是大陆不同,人多,企业多,机会也多。这边的待遇都比台湾好。以教师为例,大陆教师的年薪会比台湾多大约四五万人民币。在高端人才,比如博士的方面,待遇大约在二十至二十五万人民币以上。自己对华侨大学、厦门大学更有意向,也与在台湾的项目厂商都有接洽。主要是先互相认识、接洽、了解,后续再保持联络。”

多次来大陆观光旅游的张老师原就职于文化大学,通过福建省人才机构邀请来参会,希望寻找到在福建高校的工商管理教职岗位。“我希望尝试一下,投了好几份简历。我更看重的不是薪资,而是是否可以继续担任教师。过去在台湾,我有七年的教育经验。大陆的很多新鲜事物我都愿意学习尝试,这些都不会成为交流合作甚至是工作的困难。比如微信,我也是第一次使用。台湾因为‘少子化’,很多学校裁聘严重、招生困难,有的博士班毕业的老师甚至连找兼职都有困难。所幸自己工作经验丰富,台湾学校比较喜欢有经验的老师。大陆提供这么多教职岗位,还是希望可以在这边担任专职教师。”

据了解,除福州主会场外,漳州会场也将于6月19日下午拉开帷幕。主办方将组织台湾代表参观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台湾人才引进政策宣讲会。6月20日还举行启动仪式、签约仪式以及5个台湾机构项目路演,组织台湾代表分赴企事业单位对接洽谈。今年约有400多人参加漳州会场活动,其中台湾机构代表100多人,台湾博士30多人。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