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以雨为令 铁路防汛进行时

以雨为令 铁路防汛进行时
2019-05-24 19:33: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赵瑛 通讯员 郭永良)随着雨季到来,山区铁路又到一年一度紧张的防汛期。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白雀寺镇清北石畔下赵家的宝成铁路线旁,一群运设备、观山体、测水文、修便道的铁路人正紧张有序的忙碌着。

以雨为令 铁路防汛进行时

  施工人员向山顶危岩处置区段背运砂、石、模板。郭永良摄

  身处秦岭的宝成铁路线,限于当年技术原因多为半堤半堑形式。特别是位于王家坨至乐素河区间K225公里处山体,是被专家喻为崩塌积体的易变形地质地貌。近年来,随着雨量增大,长期受雨水侵蚀,岩石物理风化及山体产生多处裂缝。若不及时治理会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防患于未然。5月9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机械段桥隧一车间以雨为令,迅速集结300余名施工人员及几十台大型机械赶赴这里承担防汛期间施工,至6月底完成临路山体治理和危岩排除等施工任务,确保列车平安运行。

  全时监控变化为施工擎起安全伞

  “换七号观察点……”5月20日,职工曹伟在工地对面的观察点上用对讲机指挥山上前视点扶棱镜作业人员。监测组自9日入驻工地来,每隔4小时就会对这里的山体位移情况进行监测。

以雨为令 铁路防汛进行时

  施工人员向山顶危岩处置区段背运砂、石、模板。郭永良摄

  从山下第一个观测点到第十一个观测点的高程是70m,范围是整个作业区域,测一次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按规定每15分钟就要更换测量位置一次。

  桥隧工程师杨利涛介绍:“连续雨季,这种山体坡面可能会发生缓慢蠕动变形,为确保人员和机械在作业面上安全作业。我们在山体周围设置12个观测桩,建立三维坐标系,每个桩头设定固定坐标,观测桩位坐标数据,观测分析山体变化情况。同时组织职工对作业区段进行地毯式搜山检查有无新裂痕。并对每天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发现坡面平均位移大于10mm,或检查坡面存在明显位移变化应立即上报,必要时立即封锁列车运行区间、撤除人员机具”。

  工地昼夜不休为决胜争分夺秒

  “这里山高路陡,植被茂密。在狭小的空间进行大型机械展开有很大困难。为确保施工机械、用料及时运往施工现场,我们昼夜不休利用两天时间修筑施工便桥35米,施工便道长3千米。还修建三个施工平台平整,各平台高差100米,便道最大坡度为65度,开挖土方量约30000立方米……”车间主任王世盈说。

以雨为令 铁路防汛进行时

  施工人员正在对山体进行钻孔作业。郭永良摄

  此次施工只有不到两个月的工期,主体要完成三个施工平台建筑。每个平台用900根钢管形成密集的管桩对施工山体进行稳固,每根钢管有20多米,深入地下通过技术处理凝为一体。同时,在施工平台下方还要进行泄水孔的施工,用162根,长25米的钢管置入山体强化雨水排泄,使山体不会出现鼓包和积水,完工后形成整体应力对山体进行有效防护。

  施工便道坡度陡,转弯急。搬运机械时,必需前方由挖掘机进行拖拽,后方使用装载机进行推顶才能运行至作业区域。由于钢管、工字钢等材料无法使用机械倒运,自重都在130公斤以上,只能采取人工抬运,由4名抢险人员一步一步的抬运至作业面。据设计了解整个施工共需23175米大型材料搬运任务,其艰辛可想而知。

  在危石加固现场了解全山有十多处危岩,需要浇筑混凝土约500立方米。由于山高路陡,植被茂密,机械无法运料,必须人工背运砂、石、模板,须背运材料约1250吨。人工背运每次仅能背40千克。为了确保施工正常用料给养,一个班次最少要背十几趟,一天下来,要往山上背一千五六百斤重物。一般人是每走3、4分钟左右,都会靠着山休息一次,喘口气,让双脚放松一下。

以雨为令 铁路防汛进行时

  施工便道坡度陡,转弯急。搬运机械时,必需前方由挖掘机进行拖拽,后方使用装载机进行推顶才能运行至作业区域。

  为了在雨季到来前抢时间完成施工任务,施工人员全天侯卯在工地上,机械不停搬运不止。饿了,在工地随便吃两口;累了,只能在路边、工棚休息一会,或者靠着树枝睡一会……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