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科学”号启航赴西太平洋海山区执行综合科考任务

“科学”号启航赴西太平洋海山区执行综合科考任务
2019-05-18 17:20:01 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18日消息(记者王伟)“科学”号科考船18日驶离青岛母港,赴西太平洋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航次任务。

据了解,本航次支撑了9项课题任务,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生物能源所、山东大学等科研单位的80名科考队员参加本次调查。本航次项目面向“走向深海大洋”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深海大洋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热点——海山,系统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借助“科学”号科考船及“发现”号水下机器人,对邻近全球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的一座未知海山进行多学科综合探测,从地形地貌、水文物理、化学和生物生态等多学科开展综合调查,获得相关数据及生物、沉积物和岩石样品,摸清西太平洋典型深海海山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参数,发掘新型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探查相邻海山的生物多样性和连通性,为维护国家深海大洋权益,拓展和发掘国家战略性海洋资源,支撑国家深远海资源调查与合理开发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海山又称海底山,是指从海底高度超过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海山如同陆地上的山脊,典型的海山由死火山形成。全球海洋中估计有逾3万个海山,其中60%以上分布在太平洋。深海大洋中的海山,由于其特殊的地形和水文特征,以及独特的生态系统、高生物多样性和高资源价值,成为深海研究中最为关注的系统之一。

“科学”号预计6月下旬完成航次任务后返回厦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