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地球的“蓝色心脏”亟待保护——海洋学家西尔维娅·厄尔谈海洋保护

地球的“蓝色心脏”亟待保护——海洋学家西尔维娅·厄尔谈海洋保护
2019-05-15 19:07: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地球的“蓝色心脏”亟待保护——海洋学家西尔维娅·厄尔谈海洋保护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在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加剧的今天,北极熊的生存环境正遭遇严峻挑战。如果我们不做出改变,遭遇严峻挑战的将不只是北极熊,也包括我们自己。”

在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地举行的极地自然摄影展“壮美极境——海洋公益影像巡展”15日落下帷幕。美国海洋学家西尔维娅·厄尔在巡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气候变暖、过度捕捞和塑料污染等正在威胁着海洋生态系统,海洋这个地球的“蓝色心脏”亟待更好保护。

  海洋保护刻不容缓

作为今年自然资源部世界地球日全国系列示范活动之一的“壮美极境——海洋公益影像巡展”,从4月22日起首次同场展出了南极、北极、赤道珊瑚海三个地区的60幅影像作品,旨在唤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更多关注。

“气候变暖,海冰消融,北极熊生存环境堪忧。”西尔维娅说,从卫星遥感图像看到,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30多年的时间里北极海冰覆盖率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与此同时,人类将巨量的塑料和垃圾排放到海洋里。

早在40多年前,西尔维娅就已累计在水下工作过7000小时,被誉为“深海女王”,如今84岁高龄仍在为海洋奔走。在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近200位摄影师、艺术家、科学家参与的南极、北极、赤道珊瑚海探索项目中,西尔维娅担任首席科学家,行走在北极和南极等海洋前线。

她说,地球表面71%被海洋覆盖。希望唤起人们对海洋保护的更多关注,了解和保护气候变暖加速到来的海洋。

  蓝色梦想点燃海洋保护热情

西尔维娅有一个蓝色的梦想,那就是点燃公众保护海洋的热情。她说:“人们对海洋的了解越多,就会愈加热爱海洋,更好地保护海洋。”

时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南北极,这对南北极是福还是祸?西尔维娅认为,更多的人去南北极这些生态敏感的地区旅游,确实会产生影响。旅游者去那儿旅游时应心存敬畏,用敬畏心对待企鹅、北极熊和当地环境。

在西尔维娅看来,旅游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人们旅游后可获得更多的知识,激发其对不良后果的认识。“你可以亲自去旅行,也可以通过像‘壮美极境’展览这样的影像游览,从而唤起内心对海洋保护的热情。”

  中国的深海探索意义重大

很早就开始关注深海的西尔维娅,曾推动研制深海载人潜水器。她说,深海装备对探索海洋意义重大,人类需要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探索深海世界,从而更好地了解海洋和保护海洋。

“深潜技术可以送机器人、仪器去深海,但最应该送我们人类的大脑和双眼下去。”西尔维娅说,海洋系统究竟怎样运行依然不够清晰,需要更全面地了解海洋。

她说,中国处在深海技术的前沿,“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彩虹鱼”等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将会去探索最深的海洋,这非常重要,意义重大。

目前全世界到达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的只有4人。“没有理由不去海洋最深处。应该投入更多的资源了解地球,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星球。”西尔维娅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