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笑泪与共忆阎肃:“他教会我们,人怎样活才不负此生”

笑泪与共忆阎肃:“他教会我们,人怎样活才不负此生”
2019-05-10 19:03: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李慧慧)“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脍炙人口的歌词依稀还在耳边,但写下这些歌词的人已经离开我们3年了。5月9日,阎肃老人追思会在北京老舍茶馆举行。战友、家人、后学晚辈讲述了他们眼里、心中的阎老,以寄追思。

笑泪与共忆阎肃:“他教会我们,人怎样活才不负此生”

阎肃之子阎宇追忆父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阎肃之子阎宇:父亲走的时候,很平静

  “父亲走的时候,非常平静,没有一点点痛苦的表情。”追思会上,阎宇回忆父亲去世时的情景时这样说。

  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在艺术道路上奔跑了65年,创作了千余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留下无数经典的词坛泰斗、著名剧作家阎肃,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父亲走了3年,音容笑貌却常常浮现在阎宇的脑海中。书桌前凝神而专注的父亲,仍是他心中最难忘的身影。“我把父亲的墓碑安放在一棵很直的松树的前面,因为我觉得那就像父亲一样,一辈子正正经经地做人,一辈子不走歪门斜路。”

笑泪与共忆阎肃:“他教会我们,人怎样活才不负此生”

阎肃之妹阎志翔追忆阎肃。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阎肃之妹阎志翔:我父母亲的葬礼,大哥都没能参加

  “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不仅是我的兄长,也像我的父亲。”在追思会上,阎志翔难掩对大哥阎肃的怀念之情。

  “很长时间,我都很不理解大哥。我父亲是1952年去世的,他那年正好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没能参加我父亲的葬礼。当时是我17岁的二哥和母亲两个人把我父亲送到了墓地。没想到若干年之后,大概是在1987年,我母亲去世,当时大哥正在忙着筹备春晚,又没能回去。”

  对此,阎志翔一直都很不解,“还有什么事情比老爹娘去世还大呢?”后来,她才渐渐明白,她说,大哥是把国家放在了比家庭更加重要的地位,这就是大哥的家国情怀呀!

笑泪与共忆阎肃:“他教会我们,人怎样活才不负此生”

书画寄追思。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央视主持人朱迅谈阎肃几度落泪:一辈子总有一个人对你影响很大

  “我就是想看一眼老人家,我想老人家也想看一眼我。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总会有一个人对她影响很大,阎老于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追思会上,央视主持人朱迅谈及阎肃深情落泪。“只看一眼就好。”

  朱迅与阎肃是忘年交,她回忆,曾有一次和阎肃要录一场节目,赶上下雨堵车,眼看就要迟到了,阎肃拉开车门下车,拉着朱迅一头扎进雨里,俩人就这么冒着雨一路跑到了演播室。

  “当我俩湿漉漉地冲进演播室,同事们都愣住了,阎老却指着我哈哈大笑。我不知道我当时的样子,但阎老的白发一绺绺贴在脸上的狼狈样子给我的印象太深了。80多岁的人,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们年轻人如何去坚守岗位,如何去尊重观众,哪里是自己扎根的地方。”

  “弦歌感人肠——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是一个战士的‘风花雪月’。唱红岩,唱蓝天,你一生都在唱,你的心一直和人民相连。是一滴水,你要把自己溶入大海;是一树梅,你要让自己开在悬崖。一个兵,一条路,一颗心,一面旗。”这是2015年度《感动中国》给阎老的颁奖词。

  他曾说:“一个人,一辈子,胸中这赫赫的火焰,能够汇入一个光明的时代,获得最尽情的燃烧,最蓬勃的喷发,就让我无限欣慰。”

  追忆阎肃86年的生命历程,参加追思会的亲友说:“阎老用他的一生告诉我们,人活一辈子,怎样才能不负此生。”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