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⑦ | 精建千米桥 固守百年业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⑦ | 精建千米桥 固守百年业
2019-05-10 15:34:01 交通运输部

他先后参与过江阴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的建设,潜心特大跨径桥梁建设和养护管理领域的研究,为中国桥梁科技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总工程师建设的泰州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三塔两跨悬索桥,创造了5项世界第一。33年建桥护桥,他就是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长大桥总工程师、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建千米桥,守百年业”的信念,诠释了他们这一代交通人最真挚、最无私的情怀和梦想!

人生的际遇总是很奇妙。兜兜转转20年,吉林从江苏泰州大桥有限公司又调回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回到了这个最初建桥的地方。

1994年,吉林调入江阴大桥建设指挥部(扬子大桥公司前身)从事设计研究及工程建设工作。此后,吉林便开启了一段与江河为伴、与跨江桥梁为伍的不凡人生。

创造五项世界第一

泰州大桥是吉林的一个经典作品,这座世界首座千米级三塔两跨悬索桥,开创了多塔连跨悬索桥建设新时代。通车6年来,大桥总体状况优良,桥梁结构安全,主桥桥梁技术状况评定一直处于一类,道路优良率常年保持在100%。这些成绩,离不开他在泰州大桥11年的心血,也离不开他在江阴大桥、润扬大桥的积淀。

润扬大桥开工时,吉林任建设指挥部现场总工程师。该桥北锚碇基坑开挖深度近50米,巨大的水头差使得支护结构产生肉眼可见的大变形。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时任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的林鸣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基坑里陪着。而在基坑上方,吉林和几位技术人员守在那里,进行实时数据监测。他们针对成槽、防渗、地基摩擦等问题,提前开展了几十种试验,计算了成千上万的数据,分析基坑的安全稳定性。润扬大桥通车时,林鸣和小板凳的故事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一时间,林鸣“定海神针”的称呼家喻户晓。林鸣告诉记者,大家不知道的是,给他定心的正是吉林等专业技术人员对坑底安全的反复论证。

2006年,吉林任泰州大桥项目建设单位总工程师。他带领团队攻克了8项关键技术难题,创造了5项世界第一。 项目先后获得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卓越结构工程大奖”、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工程奖”、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工程项目优秀奖”等重大国际奖项。

描绘“泰桥蓝本”

泰州大桥建成通车后,吉林转任泰州大桥公司董事长。此后6年,他潜心研究特大跨径桥梁养护管理。泰州大桥公司管养里程近100公里,6年来,吉林两三天就会上桥跑一趟,他熟悉桥上每一个构件,清楚管段每一处重点,认识基层很多员工。

吉林主持修订了《公司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带领团队编制《泰州大桥未来10年科学养护管理规划方案》和《2013—2020年科研规划大纲》,先后完成了《泰州大桥长大桥运营安全风险防控与示范》项目以及主桥钢塔防火、三塔悬索桥钢箱梁重点部位疲劳裂缝预防性养护维护关键技术等课题的研究,有力提高了泰州大桥管养水平,并为打造路桥营运风险防控示范工程描绘了“泰桥蓝本”,填补了该领域运营安全风险管理的空白奖。

思路领先,标准先行。吉林汲取20多年建桥经验,潜心钻研,带领团队持续开展《泰州大桥寿命周期结构性能评价数据标准化研究》《泰州大桥刚柔复合型钢桥面铺装性能衰变规律及预防性养护技术研究》等科研课题攻关,为特大跨径桥梁结构安全、使用寿命提供借鉴和依据。他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1项,牵头或参与省级标准编制7项,发表论文20多篇,编著书稿3本,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1项。

2017年,泰州大桥公司以936分综合得分通过了部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试点验收。2018年,泰州大桥以综合评分97.37分、工程质量等级优良,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竣工验收。

吉林,人如其名,像树一样向下努力扎根,聚集能量;向上挺拔生长,不招摇不动摇,不畏风雨,不惧骄阳。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