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广西龙州扶贫工作队青年群像扫描

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广西龙州扶贫工作队青年群像扫描
2019-05-03 17:05:00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5月3日电 题: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广西龙州扶贫工作队青年群像扫描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集“老少边山穷”为一身的龙州县是广西首个“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大批年轻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主力军,投身到这一伟大事业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贫困村旧貌变新颜

四月南国,生机盎然。走进下冻镇洞埠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村前广场和一排整齐的车位,村内道路整洁,村边绿树如茵。

一年前,30岁的李晓辉开始担任洞埠村第一书记时,这里还是一片脏乱的景象:荒废的土坯房,崎岖不平的小路,直排地面的污水。

去年,洞埠村实现整村脱贫,生活生产条件改善后,群众对美好生活更为向往,致富愿望更加强烈。

群众的期盼就是干部努力的方向。在村民议事会上,李晓辉提出建设宜居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去年12月,试点在洞银屯启动,老党员周永恒率先把自家老房子让出来做村里的奇石馆,全屯4名党员虽然平均年龄达到66岁,但每天跟着李晓辉一起出工。

党员示范带头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热情,除去外出务工人员及部分老人、小孩,全屯近百名群众每天集体出工。群众把自家的土地让出来修路,拆旧房不要求任何补偿,3个多月时间,洞银屯就建成了休闲健步长廊、农事民俗馆、停车场等设施,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以真心换民心 10多本笔记见证群众脱贫

村里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有些贫困户的瓦房冬天漏风,夏天漏雨……2016年初,刚来到金龙镇双蒙村担任第一书记时见到的情形,潘海生还历历在目。

80多天时间里,潘海生入户走访了320多个贫困户,但不少贫困户并不看好这个县里下来的年轻干部:来基层镀金的吧?吃得惯苦吗?干几天就走了吧?……

要获得群众信任,关键是融入群众之中。板池屯贫困户农美丰是一名独居老人,每次到板池屯走访,潘海生都会带点菜去看望老人。坚持几个月之后,周围的群众看在眼里,慢慢地对这个年轻人敞开了话匣。

空相屯的农建章夫妇有劳动能力,可以易地扶贫搬迁到县城进行务工;板内屯的黄勇有养殖山羊的技术,可以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进行帮扶;村里的能人种红米赚钱,可以扩大规模办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年间,潘海生的10多本笔记本里记满了他对双蒙村发展的思考。

如今,双蒙村一颗颗饱满的红米粒变成了一张张红彤彤的百元钞票,小额贷款让养殖合作社实现年产肉鸭1.2万多羽,宽敞明亮的危改楼代替了残损破旧的土坯房,双蒙村去年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抛洒青春热血 打造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从担任下冻镇扶伦村第一书记第一天起,廖煜彧就意识到驻村工作不光要帮助群众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在实践中锤炼村两委干部,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2018年年中,刚上任的廖煜彧就带着全村两委干部去广东鹤山市参观肉牛养殖企业。肉牛养殖的市场广阔前景深深触动了这些村干部。

村委会副主任黄德志回来之后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养牛专业合作社,以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合作社出人工和场地的方式进行合作。在他的推动下,14户村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给企业建立牛场。仅半年时间,牛场就达到600多头的存栏,吸纳6名本地村民在此务工,光土地流转和村民的工资每年就为群众增收40多万元。

为了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武德乡科甲村第一书记农选也下了不少功夫。

“我刚驻村时,村两委7名干部平均年龄超过50岁,不少村干部连按时来开会都做不到,更谈不上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农选说,自己和驻村工作队员手把手地从如何热情接待群众教起,再到落实上级交办任务,建立村两委工作规章制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民对村干部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

2018年,科甲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16%,自然屯道路硬化率、农户通电率、安全饮水普及率均达到100%。

“现在村两委干部已经树立了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服务理念,过几年就算我们回去了,但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还在,这是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农选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