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

2019-04-24 20:03: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李永鹏 通讯员 罗浪) 4月23日,白沙沱长江大桥退役仪式暨“我与铁路70年”座谈会,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务段小南海桥路检查工区院内举行,50年代至今参与修建、养护和看守过大桥的老党员、老先进和老骨干共56人齐聚一堂,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

白沙沱长江大桥与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对比。喻雪峰摄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

白沙沱长江大桥与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对比。喻雪峰摄

  白沙沱长江大桥又名小南海长江大桥,它是山城重庆的第一座长江大桥,也是万里长江第二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为一座双线铁路桥。大桥全长820米, 共16孔,最大跨径80米。1958年9月开工,1959年11月10日竣工,1965年7月8日随川黔线全线贯通正式通车,1965年10月1日正式运营。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

白沙沱长江大桥屹立在长江之上。喻雪峰摄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在老桥下游100米左右位置跨越长江,全长约5.3公里,为上下两层六线铁路桥,上层为四线铁路客运专线,2018年1月25日随着渝贵铁路通车正式投入运营。该桥是渝贵铁路全线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每延米载荷量最大的桥梁、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建设过程中,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出版专著《渝黔铁路白沙沱长江大桥建造关键技术》1部,系统解决了大桥在设计、施工及养护中一系列技术难题。

  随着重庆铁路运输的不断优化,4月23日珞璜站改结束,新白沙沱长江大桥下层线路在珞璜站与川黔线联通,24日起,所有列车将经由新桥横跨长江,老桥正式退役。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

工人们在白沙沱长江大桥上进行养护检查工作。苏志刚摄

  时间回到4月17日,那天阳光明媚,白沙沱长江大桥当班看守工罗庆宣是重庆工务段聘请的防洪看守工,他和工友谢禄华主要职责就是守护大桥的安全,为往来于川黔线的列车保驾护航。

  “还有几天就不再守着它了,五年多时间里,陪它的时间比陪老伴儿的时间还长,有点儿舍不得,也没办法……”老罗略带伤感地说。由于常年在桥上巡守,回家时间有限,很多时候都是老伴或子女直接到看守点来看他们,一家人挤在几平米的看守点团聚,感受短暂而美好的幸福。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

工人们在白沙沱长江大桥上进行养护检查工作。苏志刚摄

  曾经有人问老罗:“大桥对于您,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生命!”简洁而有力的回答后,还将自己看守巡视里程、项点和应急处置等一一介绍,让在场的人无不赞叹。

  桥路检测组组长蒋金龙,是名“铁二代”,与大桥相处了6年多时间, 一说起大桥,他如数家珍,“2013年8月以前,一直由武警护卫着它,除了工区作业人员,行人一概不允许上桥,现在工区的房屋就是原武警部队撤走后留下的……”

  今天,他和小南海桥路检查工区唐金华带着工区的兄弟伙,来桥上进行巡检作业,也为了来看看这位“老朋友”。只见大家仔细巡查着大桥的每一个部位,每一根枕木,每一颗螺栓,对于发现的小毛病当场进行处理。在作业的间隙,蒋工长和大家聊起了大桥的由来,那是他同为铁路工人的父亲告诉他的。

功成身退!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正式退役

火车从白沙沱长江大桥上通过。苏志刚摄

  新中国第一路——成渝铁路和川黔铁路没有联通,经由成渝线运往贵阳方向的物资,要在铜罐驿站卸车,人工搬运到长江边装船,运到对面的猫儿沱(港),再搬上岸,几经周折到川黔铁路赶水站,装上火车运到各地。邓小平同志提议将成渝铁路和川黔铁路连接起来,工程师们多番测量选址,铁路在白沙沱这一侧盘旋上桥,川黔铁路渝(重庆)赶(赶水)段通车后,白沙沱长江大桥让成渝铁路和川黔铁路正式联通。

  “唐工长,感谢你对我们的照顾,以后你也不得养护它了” 老罗看着唐工长搭话道。他们早已因为共同的目标——守护大桥的安全,成为了好朋友。“你说得也对,不过只要还有车从桥上通过,我们就要维护好它,越是最后几天,我们越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说完继续对大桥进行巡检,以工务人特有的方式和这座大桥道别。白沙沱长江大桥原党支部书记,已退休的杨荣忠说:“我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这座桥,我一定要去参加退役仪式,也算与它作别。”

  新白沙沱长江大桥上途经渝贵线的动车、高铁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载着无数旅客追梦前行。白沙沱长江大桥,五十多年来,它历经风风雨雨,默默服务于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它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如今功成身退,依然是无数铁路人最美好的回忆。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