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在上海开幕

2019-04-18 18:35: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王莹)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开幕,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诸迪介绍,艺术节将以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开幕,除了51台优秀剧目的展演外,还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600件左右、书法篆刻作品作品300件左右、摄影作品300件左右。“这是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前所未有。”诸迪说。

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节期间,将举办第十六届文华奖和第十八届群星奖的评奖。记者了解到,上述51台演出剧目中,经初评、公示等环节,有38台剧目进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最终将有10台剧目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10位获奖艺术家名单已经公示,将在艺术节闭幕式上颁奖。群星奖的决赛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并于5月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

在文化惠民方面,诸迪介绍,组委会提出了“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的目标,将组织部分艺术节演出院团、文华表演奖获奖艺术家,所有群星奖参赛队伍等走进公园、绿地以及公益舞台、广场、商圈等公共空间,走进基层进行约60场公益性演出;组织部分美术家、书法篆刻家、摄影家走进基层;51台102场剧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价惠民,群星奖决赛和获奖节目演出全部为公益性演出;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借助互联网服务,打造十二艺节互联网分会场等。

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李宏介绍,艺术节演出剧目的票务销售已于4月18日正式启动。为了方便观众购票、取票,艺术节构建了统一的官方票务系统。观众除可以在演出剧场进行窗口购票,还能通过线上票务平台实现一键购票。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中国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